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砂霸”覆灭,湘江重回宁静
时间:2020-12-29  作者:刘思琦 王欧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12月29日电(通讯员 刘思琦 王欧雯)仲冬时节,湘江长沙段、湘潭段清风吹拂。过去,以彭正明、杨小辉为首的涉恶团伙长期在两个水域从事非法采砂活动,扰乱市场秩序,给湘江生态造成严重破坏。随着“砂霸”彭正明、杨小辉犯罪组织的覆灭,湘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和生机。 

  2020年11月2日,由长沙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彭正明、杨小辉等31人涉嫌非法采矿、寻衅滋事、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被长沙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时间大快人心。近日,该案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提前介入,保证取证效果 

  为在最短时间内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开展后续工作,市检察院成立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宽馀任组长的专案指导组,长沙县检察院成立了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任组长的办案组,从该院公诉、侦监和民行部门选配业务骨干,为案件的高质高效办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在公安机关立案初期,专案组就提前介入,分析探讨案件在认定涉黑恶方面存在的问题、取证的要点及保护伞线索等;在案件进入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阶段后,第一时间详细列明补证提纲,实时跟进补证工作,多次与办案人员面对面就每一个罪名、每一笔事实、每一个情节沟通证据情况和补证情况,协助侦查机关将新冠疫情对案件补证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案社会影响大、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众多、犯罪事实错综复杂,指控难度极大。”专案组成员刘莹说,由于彭正明一伙非法采砂时间长,涉及水域广,参与人员众多,要完成上述量化鉴定,需要开展大量的补充取证工作。 

  为此,首先是确定盗采的河砂数量。“彭正明等人十分狡猾,为逃避法律制裁特意不留下采砂底账。”无法从来源端查明采砂量,专案组就想到从砂石的去向上下功夫,逐个找到历年来与彭正明交易过的砂场老板谈话,核对砂场进货账目,根据各个砂场与彭正明的往来交易金额,锁定了彭正明等人的非法采砂量。 

  其次是确定非法采砂的地点。由于嫌犯流动作案,又受疫情影响,无法押解外出指认,很难认定当时作案河段的精确位置。通过审查其他证据,专案组发现,在被立案侦查前,彭正明团伙曾被多次行政处罚,于是,凭着一叠行政处罚材料,专案组沿江实地排查走访,再通过远程视频让犯罪嫌疑人一一辨别指认采砂地点,终于精准确定挖砂点,勾勒出一幅非法采砂的“犯罪地图”。 

  刑民共办,保护生态环境 

  长沙县检察院对于涉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破坏资源类案件,坚持从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三个维度开展“一案三查”,强化线索移送,完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结果反馈,确保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畅通无阻。 

  受理案件后,专案组在提前介入环节明确该案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引导侦查机关在讯问时更加注重查明采砂地点、采砂数量等重要事实,做好提起公益诉讼的前期准备,在刑事审查起诉环节同步启动公益诉讼立案审查程序,全面共享案件材料,坚持刑民共办,于2020年7月30日同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为了斩断非法采砂的黑色利益链,县检察院对明知彭正明的砂石系盗采却仍然“下单订货”的数名砂场老板以非法采矿罪共犯追究刑事责任。为此辩护方一度在庭审中提出,砂场老板只是购买方,未参与盗采河砂的行为,不应涉嫌非法采矿罪,而是涉嫌法定刑较轻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明知彭正明的砂石来自于河道盗采,仍以下单订货的方式为其提供销售渠道和资金支持,主观上在非法采矿的层面上有犯意的交流勾结,客观上对犯罪实行行为起到了鼓励、推动、帮助的作用,应以共同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共同承担对生态环境的民事侵权责任。经过反复的法庭交锋,合议庭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意见。 

  在案件刑事审理过程中,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同时进行,县检察院起诉要求其中16名被告人共同承担侵权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赔偿2400余万元;要求其中25名被告人(包括砂场老板)共同承担侵权造成的矿产资源损失赔偿3000余万元,侵权赔偿总金额高达5498万元,获法院判决支持。 

  变更措施,保护民企发展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办案组既注重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又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宇、何某家属及所在的企业,犯罪嫌疑人戴某祥家属分别申请三名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考虑到王某宇、何某为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采取羁押的强制措施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办案组成员遂至湘潭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涉案人员主要职责、公司经营现状及强制措施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等。 

  由于犯罪嫌疑人戴某祥犯罪情节较轻,羁押犯罪嫌疑人王某宇、何某可能影响企业有序运营,三名犯罪嫌疑人均积极退赃,认罪态度较好,涉案事实基本查清,长沙县检察院对三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充分保障了民营企业发展。 

  “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因为背后牵扯的是多个家庭和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伤法意不绝人情,是对我们检察官提出的最高要求。”在总结该案办理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如是说。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