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上户口保入学送棉衣, 不让“黑户”未成年人输在人生的起跑线
时间:2021-01-04  作者:张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月4日电(通讯员 张文)近日,石首市检察院未检干警的微信里收到这样一则小视频,原来视频是小曾曾妈妈发来的,视频里小曾曾对着摄像头,穿上了检察官阿姨送去的新棉衣棉鞋,向检察官阿姨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202010月,石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建新在党员下沉社区活动中了解到,该市笔架山社区8岁的小曾曾因为没有户口,一直没有入学。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失去受教育的权利,等于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朱建新副检察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刻将有关情况交给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未检部门干警迅速就小曾曾无户口,未就学的原因进行了走访调查。 

  经调查了解,小曾曾是因其父母一直未领取结婚证,致使小曾曾无法上户口,也无法办理入学手续,无奈只得由其母亲在家照顾,自己教小曾曾读书识字,其父母不存在未检干警担心的虐待儿童、不履行监护义务等违法行为。 

  为解决小曾曾户籍问题,朱建新副检察长与笔架山派出所进行了沟通。在公安局、教育局的协作努力下,小曾曾的户籍问题成功解决,小曾曾也就近入读小学。小曾曾终于可以跟普通小朋友一样接受教育,学习知识,接触老师、同学,她的人生就此翻开新的一页,小曾曾一家高兴坏了。 

  近日,未检干警在对小曾曾家的跟踪回访中了解到,靠打工支持家庭的小曾曾父亲近期卧病在床,令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寒冬在即,未检干警惦记着小曾曾,再次来到小曾曾家,给小曾曾送去了棉衣和牛奶,鼓励小曾曾不要中断学业,有困难就跟检察官阿姨说。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