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莆田: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1-01-05  作者:叶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1月5日电(通讯员 叶丹)2020年,莆田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公共利益无小事办案原则,依法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立案受理公益诉讼65件,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全力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我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不断打造公益诉讼亮点和特色品牌。部署各县区检察院在木兰溪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城市内河整治、守护海洋、生态公益林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确定公益诉讼重点推进工作,办理了全市首例非法捕猎麻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同时,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跟踪视察调查活动,积极配合开展前期调研、跟进监督,及时办理反馈视察调查组交办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共商解决办法。此外,持续深化专项监督活动成果,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机动车驾训场非法占地专项整治。针对有关问题,印发《关于开展没收违法建筑物处置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共摸排没收地上建筑物行政处罚案件306宗。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