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莆田:检察监督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1-05  作者:黄雪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1月5日电(通讯员 黄雪容)2020年,莆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民生关切,突出办案重点,强化内外协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共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236人,批准逮捕710人,提起公诉713人。 

  为切实做好最高检、省院部署开展的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市检察院成立四个最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县区检察院充分认识专项行动对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履行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出抗诉、法律监督等职能。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加强与同级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联动,定时定期与相关部门对接,获取案件台账,逐案监督,及时发现线索。不断完善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形成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同时,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于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案件,检察机关主动开展提前介入工作,及时对案件定性、侦查取证方向进行引导,确保案件证据能达到批捕和起诉的标准。充分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聚焦校园及周边、网络餐饮等突出问题,对涉及民生日常消费品如猪肉、青菜、蛋等餐桌安全,涉及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等薄弱环节,除经常性督促外,还联合行政执法部门走访排查,并追溯源头挖掘上家线索,从源头上防范制止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 

  此外,两级检察院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普法宣传等方式,及时宣传专项监督活动取得的成效,扩大影响、形成声势,提升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认知度,依靠群众举报等社会力量扩大案源。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