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察建议根除脚下油烟
时间:2021-01-08  作者:石志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月8日电(通讯员 石志强)日前,沙市区检察院通过网络平台接到群众举报,称小区附近人行道上有大量油烟涌出,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获悉这一情况后,第四检察部干警立即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有大量餐饮经营户私自挖掘排烟通道,将油烟排烟口设在路面或者将油烟排放管道接入地下排水设施,使小区附近的下水道口、人行通道上有呛人气味的油烟涌出。

  深入调查后,检察干警进一步了解到,餐饮油烟乱排放看似小问题,实则大隐患。油烟向上通过人行通道上私设的排烟口直接排出,极易使行人受到油烟的侵袭,刚出门就染上一身“油烟味”,严重影响了城区居民的出行感受和生活质量。而油烟向下排入地下管网不仅会造成井盖口冒油烟,下水道阻塞、污染地下水等问题,还有可能致使油烟与下水道中的沼气等易燃气体结合引发爆炸,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事故。

  针对油烟通过人行通道上私设的排烟口排放的问题,沙市区检察院向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餐饮经营户随意挖掘人行通道,私设排烟管道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市城管委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反映的问题,立即开展了一个月的专项整治集中行动,摸排了检察建议书中涉及私设排烟管道的59户餐饮经营户,向其发放市政道路执法宣传单80余份,引导其依法整改油烟管道。

  目前,市城管委已封堵39户餐饮经营户在人行通道上私设的排烟口,将违法设置排烟口的道路全部恢复平整,同时,对21户城区餐饮业经营户在人行通道上设置排烟口损坏的人行通道进行道路恢复施工,道路修复共计160平方米。

  针对油烟向下排入地下管网的情况,沙市区检察院向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餐饮经营户向地下管网乱排油烟的现象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市住建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全市范围内对烹饪油烟等有害物质排入城镇排水设施的行为进行严格依法查处,全面排查了75条市管道路排水管网,对存在乱排油烟问题的88家餐饮经营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向地下管网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要求其依法依规设置油烟管道排放油烟。

  餐饮油烟乱排放问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顽疾”,是关乎城市形象和公共安全,影响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民生大事。沙市区检察院此次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对症下药,推动多部门开展油烟治理专项整治活动,使荆州城区范围内餐饮油烟乱排放的问题从源头上得到了遏制,餐饮油烟扰民的现象大为改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沙市区检察院将持续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