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一封来自“蓝月亮”的感谢信——姜堰检察“快、严、精”护航民企履职担当
时间:2021-01-12  作者:王 慰 盛庆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1月12日电(通讯员 王 慰 盛庆雯)贵院在办理涉及假冒我公司注册商标‘蓝月亮’的案件过程中,不仅秉持公正审查案件,积极维护我公司权益,还认真分析经营刑事风险,及时向我公司进行提示,捍卫了法律尊严,保证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日前,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专门致函我院,对姜堰区院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经营风险提示的做法表示感谢。

  2020年12月,姜堰区院在办理杜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期间,发现犯罪嫌疑人杜某以网络为销售渠道,将假冒“蓝月亮”等知名品牌的洗衣液、洗手液等洗化用品销往全国各地,金额达10余万元,经鉴定,所售产品系侵犯商标专用权的假冒产品。

  案情本身并不复杂,但检察官敏锐注意到该案背后两大方面问题:一是相当于其他商品来说,洗衣液等日化用品生产制作“门槛”相对较低,在市场上容易被不法分子假冒侵权;二是相关企业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方面还不够,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缺乏防伪标识等技术应用,难以有效防范制假售假行为,企业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存在易受侵犯的风险隐患。有鉴于此,姜堰区院及时向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建议企业加强防伪技术措施,并通过广告、销售提示等方式,向消费者广泛宣传鉴别方法,切实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效维护合法权益。得到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的认可和充分好评。

  2020年以来,该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快、严、精”三字诀,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先后办理涉企案件12件26人,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快速部署落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涉民企案件“一站式”全流程办理机制,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分流涉民企案件线索,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各办案环节,通过走访、座谈、发函等方式,充分调查了解涉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法律风险,做到因企施策,精准办案。制定《护航民企检察行“六项行动”方案》,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严格公正司法,加强检察保护力度。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各类刑事案件,及时进行涉民营企业案件办案影响评估和合规审查。扎实开展法律监督活动,重点监督纠正立案不当、适用强制措施不当、查封扣押冻结涉企财物不当等问题,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积极性,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精准提供服务,提升护航保障实效。结合“金盾护航”召开检企见面会,举办民营企业家专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服务保障需求。加强院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主动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工作具体举措及成效。认真落实涉企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帮助企业完善防控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做好涉民企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宣传解读,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