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时间:2021-01-14  作者:冯顺 杨碧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14日电(通讯员 冯顺 杨碧莲)新年伊始,又临近寒假,为加强未成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安全教育,筑牢学生思想意识,强化法治观念,预防校园欺凌,助力平安校园创建,2021年1月12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来到县第四中学,为第四中学暨县第二实验小学2000余名师生举行了《向校园欺凌说“不”》的专题宣讲。 

  本次“新年第一课“专题宣讲,以“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围绕犯罪年龄与刑事责任、校园欺凌常见表现形式、校园欺凌常见犯罪典型案例等几方面内容,向同学们讲解了与防范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息息相关的部分,为同学们介绍法律常识,解读未成年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自我保护的必要性,指引未成年人妥善处理好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引导他们进行自我保护和救助。 

  “碰见同学经常给我起侮辱性的绰号怎么办?”“朋友被欺负了要报仇,喊我去围观助威能去吗?”“碰见欺凌如何自我保护?”……宣讲团针对同学们比较常见的校园生活中的苦恼,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结合实际案例,着重强调在遇见不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知法守法、遇事冷静思考、加强自我保护,切忌忍气吞声或者以暴制暴。应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或者寻求公安、检察、妇联等机关的帮助。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具有特殊性,其不以定罪量刑和定分止争为最终目标,而是以案件事实为切入点,探究未成年人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必要的干预手段,改善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家庭教养和社会环境,帮助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重回正常轨道,呵护其健康成长。而与其等到犯罪再去治理,不如让预防犯罪走在前头。这也是我们近年来常抓、紧抓法治宣传的原因。”在讲座之后,宣讲团成员在与老师们反馈法治宣传效果的时候说道:“我们从开学第一课到放假前的最后一课,都不能放松对学生们的普法宣传,因为法治进校园作为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一项措施,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检校合作普法长效机制,积极发挥犯罪预防的作用,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