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多措并举推进“心防工程”建设
时间:2021-01-14  作者:刘全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月14日电(通讯员  刘全蔚)近年来,江西信丰县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高度,深入推进“心防工程”,为建设平安信丰、法治信丰贡献检察力量。 

  据了解,该院坚持强化履职能力,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由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业务骨干组成,形成检察环节的专家团队,积极前往一线开展“心防”个案服务和心理辅导。成立志愿服务团队,从各业务部门选拔具有一定专业心理知识、热心服务的干警组成,支持志愿服务队员参加学习培训和考试,提高服务团队的业务水平。主动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和办案专业人员对志愿服务队员进行岗位培训和专业知识传授,形成专家服务、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的有效互动,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同时,以个案服务为突破口,结合平安建设、综治、信访和“四大检察”等工作,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重复信访人员、“问题少年”等具有一定治安隐患的特殊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帮助其解开心理症结,重新回归社会。针对信访积案进行包案服务,面对面心理咨询,采取法制教育、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困难帮扶等举措,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动全县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如该院张某重复信访一案中,案件承办人针对当事人为离异女性的特点,主动热情上前服务,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引导张某解开心结,信访积案妥善化解。 

  此外,该院坚持部署落实两手抓,每年研究细化“心防”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心防”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主动与县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加强同公安、法院、司法、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动态走访在押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及相关家属等特殊人群,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群体的心理疏导和矫正机制。此外,该院立足检察职能,通过“法律六进”、“两微一端”、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大众法治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特殊人群违法犯罪,有效降低社会风险,凝聚“心防”工程社会合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