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为拉票怒砸十几万,却发现参加的是唐吉坷德式的“假评比”
时间:2021-01-15  作者:邓如意 廖晓灵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1月15日电(通讯员 邓如意 廖晓灵)“最美的……“最受欢迎……”等网络评比、投票花样翻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拉票活动屡见不鲜有些人为了所谓的排行榜、奖品不惜花钱买票但是,要花钱的投票可能是个骗局河南刘先生为了拉票怒砸十几万,结果却发现其参与的是一次唐吉坷德式的“假评比”,连竞争对手都是骗子虚构的!

      2019年4月,一个陌生微信号加刘先生为好友,劝说其参加“河南省首届膏药网络评选大赛”,前六名可以获得丰厚奖品。刘先生参与后,将链接转发朋友圈拉票,但票数很快被其他公司超越。他咨询客服了解到,可以为自己打赏拉票,打赏1元钱可增加3票。在丰厚奖品的诱惑下,刘先生共打赏人民币116480元。但其获得的所谓奖牌和旅游券与公司所吹嘘的相去甚远,于是其报了警。

      原来,诈骗分子吴某琴与钟某辉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租用办公场所,注册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员工十几人,分工协作,形成电信诈骗集团。该诈骗集团每天策划活动主题,从“企查查”等网络平台查找同类型商家信息,以获得名次可颁发奖牌、赠送旅游券和宣传推广为诱饵,说服商家参加网络评选活动。待商家参与网络评比后,该诈骗集团通过后台虚增竞争对手,形成票数竞争的假象,诱使真实商家使用充值打赏功能拉高票数,以此获取非法利益。

  吴某琴与钟某辉等人涉嫌诈骗罪一案,经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吴某琴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钟某辉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其他涉案人员也分别获刑。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龚凤至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商家在参加任何评比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主办方的资质,活动是否具有合法性和公信力。只要涉及银行账号、财产信息等方面务必非常谨慎。同时要本着公平的心态参加活动,不忙盲目“刷票”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只有不贪财、不沾利,才能最大限度防止被骗。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检察院

  邮编:341000,通联:13979700725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