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控申工作“三靠前” 实现“三个零”目标
时间:2021-01-15  作者:林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15日电(通讯员 林威)专门设计的窗口台面、桌子高度及舒适坐椅,让人赏心悦目的绿植,律师专用通道、服务民营企业窗口,还有存放应急药品、饮用水的便民箱……这里是华安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有的细节布置都很暖心。而这种暖心还体现在具体的信访工作中: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办好,靠前排查风险、靠前释法说理、靠前纾危解困,实现了零信访积案、零涉检信访、零越级上访。 

  往前一小步,矛盾化解一大步 “在我看来,这个案件可以促成和解,既能化解矛盾,又能消除信访风险。”华安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小陈正向部门负责人汇报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邹桂林因琐事将同村的吕志阳殴打成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以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无法达成和解可能激化矛盾,提请审查逮捕。说办就办,小陈征得部门负责人同意后,联合控申检察部门共同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立即提审邹桂林,明确告知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法律规定,阐明如果达成和解并赔偿到位,可以从宽处罚;组织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家属进行面对面协商。经过一番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害人也表示谅解。为巩固和解协议,提升司法公信,华安检察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风检纪监督员等参加该案公开听证。最后华安检察院对邹桂林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在刑事案件办理时就把矛盾及时化解,让可能产生的信访风险变成“不可能”。 

  将心比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 2019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作出了“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重承诺。面对上面这样在法律上不成立的信访件,华安县检察院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做到“将心比心”。考虑到信访人员当中,有很多高龄老人,他们儿女不在身边,朋友也大多离世,心里面有个什么事根本找不到人说的情况,更需要的是提供一个倾听的平台渠道,让他可以谈谈心、说说事。所以,华安县检察院推出了“关爱高龄老人”的温情检察关怀计划,针对80岁以上来访高龄老人,采取“一人一策”模式,如生活困难的就给予慰问帮扶,空窠老人心灵得不到寄托的,定期协同当地村干部上门陪老人聊天,倾听老人的心声,从而打通高龄老人心理排解通道,消除信访风险点。 

  第三方助力,办好司法救助良心活儿 随着司法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救助的靶向瞄准了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华安检察院在办理的几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涉案家庭大多因案增贫急需司法救助。但救助也存在一些问题: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没有能力管理、支配救助金,只能依靠监护人或者亲属帮忙,那救助金真的会用在孩子身上吗?监护人或者亲属是否可能把钱挪作他用?华安检察院对救助金使用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研判考量。“想办事、办好事、办成事”,为了能将救助金更精准地用于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2020年10月21日,华安检察院与华安县仙都镇臻善志愿者协会签订了一份代发国家司法救助金协议,一起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将救助金分批次、分阶段发放给被救助未成年人,确保救助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省院霍敏检察长曾说,“信访工作不易,过去不敢说件件有回复,现在既然作出了承诺,就要坚决干下去。”华安检察院将继续本着“求极致”的精神,努力靠前把群众信访工作做到百分百,继续保持零信访积案、零涉检信访、零越级上访。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