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检察机关法治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时间:2021-01-19  作者:李定灿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19日电(通讯员李定灿)去年以来,福建省东山县检察院积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积极开展预防未成人违法犯罪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茁壮成长,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取得社会良好效果。

  据悉,去年以来,东山县检察院针对中小学学校门口普遍存在的摊点摆放无序、交通拥挤混乱,没有设置路标、警示牌、周边环境不整洁、小卖部、摊点出售的食品不合格不卫生等问题,向县卫生局、食品安全办公室、交通局、交警大队、城管大队等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及时监督、整治中小学学校周边环境,为青少年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回访考察帮教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针对不捕不诉的违法犯罪10名未成年人确定为帮教对象,进行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了解其思想动态、就业指导帮助、促使10名未成年人帮教对象有2名重返校园学习、1名考上大学、7名外出务工和从事个体私营工作,无发现重新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参与县教育局、公安、法院联合开展“百场讲座进校园活动”送法进学校,强化青少年“免疫力”教育,在漳州市东山青少年示范实践基地开设“每周一课”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东山县检察院女检察官们还成立了“爱心妈妈”、“爱心姐姐”协会,与女学生们开展“一对一”谈心辅导,教育她们如何防范不法侵害犯罪,保护自身安全。女检察们和共青团组织倡导成立检察爱心协会,开展“日捐一元、行善一天”捐款倡议书,在全院干警中,共募捐近万元,用于帮助农村孤残、留守儿童,形成关爱未成年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东山县检察院通过多举措参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茁壮成长,预防教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倾入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心血,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