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充分落实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
时间:2021-01-22  作者:王凡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月22日电(通讯员 王凡)德兴市院按照检察工作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上下统一、横向协作、内部调用、总体统筹,积极落实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 

  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关系,下级服从上级,上级支持下级的上下一体的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机制。2020年11月,上饶市检察院民行部门将广丰区人民法院某法官审理办结的一批民间借贷类型案件交由各基层院逐案审查,查明是否符合有关民事监督事项,德兴市院民行部门也受领了此类型的8件民事案件,目前各项逐案审查工作正在开展中; 

  坚持检察业务整体协同,形成以民事检察部门为主体,其它内设机构密切协作配合的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去年7月,德兴市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审查某集资诈骗罪刑事判决书时,发现该案涉及的部分民事调解程序可能存在违反法律有关规定的情形,遂按照线索移送机制移交该院民行部门审查处理。经审查后,德兴市院向德兴市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并最终被人民法院回函采纳。 

  运用落实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一体化跟进监督机制。德兴市院对承办的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向德兴市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没有被人民法院采纳后,该院民行部门及时向上饶市院民行部门提请审查是否进行跟进监督,以便上级给予正确指导和帮助,促进案件顺利获得圆满解决。 

  德兴市院将严格按照做强民事检察的工作部署,发挥落实好检察机关上下一体、指挥有力、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一体化工作机制创新优势,努力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提升民事诉讼监督工作质效。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