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法治“大礼包”,把爱带回家
时间:2021-01-25  作者:冯顺 杨碧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月25日电(通讯员 冯顺 杨碧莲)时近春节,为加强未成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强化法治观念,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性侵,同时给贫困留守儿童送去节日的温暖,2021年1月23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杉城中心小学开展“阳光校园,从加强自我保护开始”专题讲座暨“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当碰到认识的大人说你很可爱,却有让人不舒服的抚摸和触碰动作时怎么办?”“在学校寄宿的时候,有人故意把我的衣服鞋子扔掉或者弄脏怎么办?”“碰见同学经常给我起侮辱性的绰号怎么办?”…… 

  即将放寒假,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了解防止校园欺凌和校园性侵安全知识的热情同样不减。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宣讲员针对同学们比较常见的校园生活中的苦恼,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较为浅显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结合实际案例,着重强调在遇见不法侵害的时候尽量做到遇事冷静思考、加强自我保护,切忌忍气吞声或者以暴制暴。应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或者寻求公安、检察、妇联等机关的帮助。 

  普法讲座活动结束后,除了向该校十名贫困留守儿童代表赠送了牛奶、书包、读本等节日礼物,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外,宣讲团还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赠送了《平安校园》等法律读本,希望同学们带回家和家长一起研读,从中了解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防治校园欺凌、心里健康教育等安全知识,也警示家长要有更强的保护未成年人意识。 

  “我院高度重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积极送法进校园。从开学第一课到放假前最后一课,我们都不放松对学生法治意识的培养,常抓、紧抓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希望接下来我们能继续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结合下乡宣传等方式,以小学生、留守学生、寄宿学生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的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力争将防止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教育普及给各年龄段未成年人及家长,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工作落实到位。”活动的最后,泰宁县检察院宣讲团在谈到本次活动的意义时如是讲到,并希望在今后能多与社会各界联合,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以积极发挥犯罪预防的作用,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