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磁县:打造“1366”党建品牌助推政治建检
时间:2021-01-28  作者:于清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128日电(通讯员 于清彦)在市院党组和县委的领导下,磁县院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融合点,以党建高质量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造了“1366”党建工作品牌,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工作创新效果精彩纷呈。 

  一、确立一条主线,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院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党建高质量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此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支部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战斗氛围,在党建的引领下开展检察业务工作。 

  二、做到三个规范,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 

  (一)组织建设规范化 

  一是调整充实总支委员会力量。结合2020年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将总支委员会委员数量由5人增加至7人,明确总支委员分工职责,从功能上提高了总支委员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总支委员会每月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解决支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院党组当好参谋执行监督助手。 

  二是整合党支部。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内设机构的设置变化,支部与内设机构一一对应,将原来的8个党支部整合为5个党支部,以方便党支部组织党员活动,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办公室党支部、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和政治部党支部分别设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3名,并成立党小组;第二检察部党员人数6人,设支部书记1名。 

  (二)制度建设规范化 

  总支委员会起草了《机关党务工作规范》,包含24项规章制度,涵盖党务管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联系群众、民主监督、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从内涵到外延全覆盖,从制度层面使党支部各项活动有章可循。 

  (三)阵地建设规范化 

  每个党支部结合本支部特点及检察业务工作特色,建设自己的党员活动室,开展支部活动。每个党员活动室硬件配置统一,软件配置自选。各支部根据本部门的业务确立党建工作主题。 

  办公室党支部的“初心引领,服务保障”,充分体现了办公室服务全院,后勤和技术保障的工作内容。 

  政治部党支部以“政治引领,服务先锋”为主题,显示了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特点。 

  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突出了刑事检察工作追求的目标。 

  第二检察部党支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主题,凸显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特点。 

  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开展刑事执行检察、案件管理和控告申诉等工作。 

  三、坚持六个结合,让党建深入检察人的内心 

  (一)结合“两学一做”,抓牢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的学习阵地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习检察业务相结合,统一党员思想、提高党员素质,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通过对党章党规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宗旨、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权利、义务,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二)结合主题教育,培养队伍的为民情怀 

  院党组把主题教育常态化,多次召开总支会、支部书记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谋划推进。要求党员干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参与集体学习,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直南党史馆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教育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各项检察工作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常态化扎实开展,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三)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支部活动 

  深刻认识“三会一课”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党总支每季度定期听取各支部书记关于“三会一课”召开情况的汇报,并检查各党支部的支部手册,对于未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实现支部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具体化。 

  (四)结合业务抓党建,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 

  一是讨论、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开展“党建和业务如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大讨论,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建立推动党建与业务同步开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党建与业务工作并重。利用每周一全体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业务工作情况、各支部书记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汇报检查。力促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达到支部工作有的放矢,业务工作服从党的领导。 

  三是立足业务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找到业务工作服务大局和中心的落脚点。如第一检察部支部与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联合召开轻微案件不捕座谈会,匡正社会不正之风,伸张公平正义,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第二检察部党支部与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座谈会,积极与企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立足检察职能,发挥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形式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服务“六稳六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是建立党建考核机制。实行业务绩效和党建业务融合目标同考核的双考核机制,明确目标导向,以考核抓党建,用制度规范党建考核,以督导强化党建管理,用量化考核指导支部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晋升依据。考核体系以支部为重点,以党员为抓手,按照“月评价、季观摩、年综评”的方式,定期向全院通报结果。特别是在红旗党支部的创建上,以详实的工作内容予以量化,最终经院党总支确定红旗党支部、一般党支部和相对后进党支部,指导各支部明确差距、找准方向,促进支部工作稳步提升。 

  (五)结合系列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一是院党总支制定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的通知》,通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出党员身份、做出党员表率、树立党员形象”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在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晾晒三件事”活动。每名党员干部“晒工作”“晒事迹”“晒成绩”,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该活动成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强有力的抓手,锤炼了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 

  三是开展评选党员先锋,党员先锋讲事迹讲党课活动。制定了《“共产党员先锋”评选办法》。通过考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业务实绩、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等情况,每季度评选出党员先锋,并颁发“党员先锋荣誉牌”。每周一例会,党员先锋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全体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办案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扬党员干部无私为民、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 

  四是开展“国学经典进机关”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国学经典“我先行”、传播国学经典“做先锋”、践行传统美德“看行动”活动。通过本院干警讲课、集体诵读、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打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磁检精神和文化品牌。以此,还制定了“明礼修身,正德诚民,崇法中和,笃行精进”的院训,要求干警在日常工作中,既要让法律监督工作始终向公平正义的轨道前行,同时也不能只看法律效果,而罔顾社会和政治效果,还要通过常识、常情、常理,感同身受人民群众的困难,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解民忧。 

  (六)结合“互联网+党建”,展现党建工作风采 

  为增强党支部建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运用现代科技探索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打造党建“微阵地、微课堂、微党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指尖上的党建》专栏,目前共做栏目19期,通过开辟党建活动新阵地,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四、呈现六项效果,彰显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和中心 

  (一)开展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 

  2020年,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批准逮捕2件6人,审查起诉3件22人,提起公诉3件22人,收到判决2件26人。成功办理了市院指定管辖的庞鸣放团伙涉黑案。该案涉案人数20人,作案时间长达8年,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涉黑财产种类复杂、数额特别巨大,案卷数达200余册。作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收官战役,上级要求时间紧,为把此案办出良好社会效果,院党组集中12名党员组成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建军同志任专案组长和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专案组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昼夜奋战,按时将案件起诉到法院,在磁县法院连续开庭5天,通过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庞鸣放等人当庭认罪。公诉团队专业出色的表现受到各方一致认可,庭审结束,被告人的律师团队向公诉人竖起大拇指:“5天战斗,场场精彩,为你们的专业点赞!”此案主犯庞鸣放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七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九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判处相应的罚金。《检察日报》对此案进行了专题报道,多家主流媒体转发。该案的成功办理充分展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党建和办案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秉持宗旨意识,用心为民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案结事了人和”的工作目标,构建 “办案+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创建“321”工作机制。通过实施该机制,共摸排案件1041件,排查出信访隐患案件4件,已全部成功化解。检察长包案化解的刘某信访案,被评为河北省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典型案例(全省3例,这是邯郸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案件)。 

  办案人员始终秉持党的宗旨意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用心、用情去办好每个案子。冀南新区某村的张某与王某是邻居,因倾倒垃圾引发冲突,一方将另一方打成轻伤。为化解邻里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检察官先后八次进村、耐心劝说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又向该村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规范垃圾倾倒点,既避免了矛盾,又改善了人居环境。在另一起刑事案件中,夫妻因琐事负气离婚,丈夫强奸前妻身陷囹圄,一家4口生活举步维艰,检察官深入走访发现前妻悔意,联合法院等部门多方努力力促破镜重圆,挽救了一个破碎的家庭。 

  (三)履行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促进司法公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既坚决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和遗罪漏犯等问题,又依法监督纠正不该立案而立案、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使有罪的人受到追究,无罪的人得到保护。王某向某银行申请借款,签订合同并签名后,信贷人员告知其未获得审批。后银行起诉王某归还借款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王某请求检察机关依法予以监督。检察官调查发现,银行信贷人员将该笔贷款注入借款人不知晓的一家供贷公司后,又转入自己亲戚账户中,存在骗贷嫌疑。进一步深入调查,竟有数起类似情况,都已起诉至法院进入执行环节,遂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目前,磁县公安局已立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另一起离奇的交通肇事案中,高某把车停在路边去方便,其妻赵某正在后座睡觉。高某回来发车时,赵某却正在车下方便,被碾压身亡。检察官通过收集证据材料,积极走访,认为该案确系过失所致,并征求了被害人亲属的意见,对高某拟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就此案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参加评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该院意见,认为检察机关宗旨意识坚定、程序公开透明。 

  (四)服务民营经济,助力“六稳”“六保”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5件14人,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在疫情期间,办理的假冒3M口罩案入选高检院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检察日报》以“找出隐藏于交易记录中的人”对该案专题报道。在一起民营企业被盗案中,检察官发现案件疑点较多,主动走访,多方取证,发现新增犯罪事实26起,新增犯罪金额203万元,追捕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3人。判决生效后,检察官到该企业进行了“以案说法”宣讲教育,教育全体职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同时,就如何加强内部管理、堵塞漏洞,防范侵占盗窃等方面向该企业提出多条建议。该案件作为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在《检察日报》刊发。 

  (五)亮剑环境治理,守护碧水蓝天 

  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和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批准逮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地、购买、销售珍贵野生动物等犯罪案件7件15人,起诉5件11人,办理生态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5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职,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深入开展了打击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先后督促处置了危险废物200余吨,逮捕倾倒危险废物犯罪嫌疑人7人,有效打击了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光禄镇劳保企业的裁剪边角料堆放于溢泉湖旁,检察官实地查访后,与行政单位召开座谈会,现场发送检察建议,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到位,并规划了高标准的劳保产业园,《法治日报》以“一纸检察建议换来一片盎然绿意”专题进行了报道。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旅发大会志愿者”“创建省级文明城”“全民洗城”“森林防火”等活动,用检察蓝捍卫生态绿。 

  (六)致力未成年人保护,共护祖国未来 

  办理“9•27”特大拐卖、收买儿童案,解救儿童12名,并在县民政局建立“爱心联系点”对孩子们妥善安置。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法治“云”宣教,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录播、课件推送等“云”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受到省市院肯定,并被《检察日报》、省市院微信公众号多次报道。努力探索临界预防新机制,未检干警梳理出行为构成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人员6名,制定“一人一档案,一档一方案”的分级处分工作方法,由检察官“对症下药”,制定“帮教方案”。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因为犯罪嫌疑人是山西大同市天镇县的高三学生,办案干警驱车700多公里,到天镇县检察院签订了异地帮教协议,开展异地帮教。向县教育局、公安局和交通运输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结合高检院出台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在今年的业务实训中,该院院编排的情景剧《谢谢你,强制报告》受到了专家组评委的一致好评。 

  “1366”党建工作模式的不断叠加创新,锻造出了党性坚定、能征善战的磁检铁军。2020年,40多项检察工作情况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报道推广,多件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20多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强化内部监督的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刊发推广,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受到高检院巡视组的高度肯定。县委书记张才芳对我院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学习,县领导郝红燕、轩爱玲、王清龙等先后来院视察指导工作,对党建工作充分肯定,市检察院和县直工委在该院召开现场会,推广该院党建工作做法和经验。 

  磁县院将继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高质量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