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双向交流,这场座谈会很有料!
时间:2021-02-05  作者:周亚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5日电(通讯员 周亚明)2月3日,根据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工作会议精神,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洪浩,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磊等一行,在荆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何山权、荆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余菁的陪同下,到监利市检察院围绕我国检察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主题进行调研。座谈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主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才、李向阳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洪浩教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就“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捕诉一体机制改革的完善”、“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从基层视角观察我国检察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参加座谈的干警从各自工作的角度,紧紧围绕调研主题,汇报了各自工作情况,并提出相关问题,与洪浩教授带领的课题团队进行交流探讨。 

  洪浩教授肯定了检察干警丰富的知识储备,并从中国检察检察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谈三点思考:一是检察权、检察制度在一个国家的权力体系、政治生活、社会制度中的地位问题。以公诉为核心,以打击犯罪、保护无辜为目的,以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健康为任务,是检察权、检察制度运行过程中的一个核心内容。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检察制度应该是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制度自信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检察制度的实践是以法律监督为本质、以侦查批捕起诉为抓手,以分工制约为原则,近十年来新时期检察制度的改革是政治权力在运行过程中提出的要求。三是我们应该怎样去发展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的发展应围绕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符合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符合人民对安全稳定社会生活愿景的要求。 

  何山权要求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提高办案效率。并寄语参加座谈的年轻干警不仅要做办案能手,更要多思考、多动笔,在思考中向专家请教、请专家辅导、学习典型案例,提升调研能力。 

  谢波检察长对洪浩教授一行等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洪浩教授用平和、深厚、朴实的语言为基层干警答疑解惑,开拓了检察工作思路,希望双方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沟通,提升检校合作水平。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