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围观,石首市检察院晒出“六稳”“六保”成绩单
时间:2021-02-05  作者:杨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5日电(通讯员 杨平)24日晚,在全市“比作风、晒业绩、争荣誉”考评电视电话会上,石首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成先海汇报了该院“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据悉,石首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将保障经济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深刻认识“六稳”“六保”最重要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突出重点办好涉企案件,努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抓机制建设。部署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专项法律监督行动,打造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综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双创”工作联系点、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推行信息查询网上预约、受理、反馈等方式,让服务举措更贴近企业实际,最大限度便利企业表达诉求。 

  抓调查研究。加强检企互动,及时了解企业检察需求,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助企发展,疫情期间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所需,送去防疫物资,帮助协调解决物资运输等问题,助力复工复产。结合长江非法采砂案多发、频发的问题,检察官深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调研,当好助企发展的“服务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0余次,走访企业20余家,召开座谈会6次。 

  抓依法履职。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用实实在在的司法办案成效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20件38人,决定起诉2138人,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案件23人。贯彻“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从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发展出发,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积极整改挽损、开展生产自救、力保就业岗位等作为审查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对符合不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需要起诉的,发挥量刑建议作用,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 

  抓综合治理。通过办案发现社会治理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黑恶犯罪势力入股公司、企业,假借合法外衣实施违法犯罪,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监督和引导公安机关追缴黑财,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1.3亿余元。结合办案发出8份检察建议助推行业治理,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措施28条,河道采砂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乱象得到整治。 

  抓职能延伸。主动在履职中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效果,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办理的“笔架鱼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湖北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创新服务路径,助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力度“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下功夫“促”企业转型发展的做法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办理的某农牧公司水体污染案入选湖北省院服务非公经济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该院还将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履职,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要求,为深入推进“四策并举”“四区并建”,努力实现石首全面振兴,建设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展现更大的检察作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