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拉面味道鲜美,秘方竟是罂粟壳
时间:2021-02-07  作者:林嘉杰 陈嘉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2月7日电(通讯员 林嘉杰 陈嘉琳)“老板,我要买提鲜调料做拉面,你懂得。” 

  “好的,一斤180元。”话音刚落,吴某某就从摊底下拉出一包黑色塑料袋递给了黄某某。自从黄某某把买来的调料加入熬制的牛肉汤汁中,肉汤不仅味道鲜美,而且仿佛有了“灵魂”,给自家面馆吸引来不少顾客。这吴某某卖的调料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 

  据了解,黄某某是长乐金峰镇一家面馆的老板。为了提升牛肉好吃程度,增加客源,黄某某得知吴某某摊位有售卖罂粟壳,于是双方以购买特殊调味料名义进行询价交易。吴某某在明知罂粟壳因其危害性早已被国家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情况下,仍报着侥幸心理将罂粟壳藏于摊位隐蔽处作为特殊调料混入八角、丁香、姜蒜等调味料中予以出售。2017年316日,民警在黄某某的面馆内当场查获罂粟壳700余克及一锅肉汤,并对食客进行尿检,均检测出吗啡呈阳性,肉汤中也检测出吗啡成分。案发后,黄某某供述出背后的卖家为吴某某,也从其摊位查扣了近900克罂粟壳。黄某某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物质罪被长乐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日前,吴某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并被长乐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 

  检察官提醒:罂粟壳并不能作为入味提鲜的调料,而且含有吗啡等毒品成分,人食用后会上瘾,损害健康,在食品和烹饪中禁止添加。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