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深入推进平安全南建设
时间:2021-02-19  作者:邹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2月19日电(通讯员 邹剑)近年来,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从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以服务平安全南建设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据悉,该院整合刑检、控申、技术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准确把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重点关注辖区涉金融领域犯罪以及利用通讯网络实施诈骗犯罪,实施精准打击;从新进的青年干警中,培养一批懂法律、会技术的复合型办案人才,对专业性知识涉及较强的案件,积极引入信息网络、电子数据鉴定等领域专家,为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检察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深化检务公开,统筹推进新媒体建设与12309检察服务大厅对接,推动网上、网下双向良性互动,实现检务公开与服务效果“双提升”。 

  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建立非公企业平等保护机制,与辖区6家挂点服务民营企业,建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络员机制,分别在县工业园、县工商联设立检察官工作站,通过组建微信联络群、召开季度联络员联席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宣讲涉企法律知识,2020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污水处理、劳资纠纷等实际问题15个。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综合考量犯罪情节轻重、社会危害性大小等因素,对涉民营企业案件2件7人作不起诉处理;对全南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及时督促公安机关撤案,彰显检察温度。 

  此外,该院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不断落实和完善诉访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等制度机制,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在处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集资诈骗等案件时,从调解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密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配合,妥善处理该类案件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针对涉检信访中重信重访的信访人,安排专人进行逐一清理排查,发现有上访可能和苗头的,主动上门做好信访人思想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