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共享单车消防安全问题
时间:2021-02-23  作者:赖秀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2月23日电(通讯员 赖秀文)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检察院针对松果共享电单车集中充电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向县应急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1月,信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接到群众反映,称松果共享电单车集中充电点设置在居民小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公众安全。检察官先后对共享单车充电点及运营管理进行实地调查、暗访。 

  经调查发现,松果共享电单车运营人员每日将电池电量不足的单车进行回收,对铅酸电池模块进行拆卸、更换,之后将电池放入一清路安置区一居民楼1楼充电柜进行集中充电。充电柜所处楼房为五层居民楼,且与相邻楼房仅有三、四米距离,周边为教师新村、金信花苑等居民小区,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且该集中充电区未按照消防技术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以及设置消防安全标志。 

  铅酸蓄电池属于化学危险品,在充电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热失控及爆炸风险,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导致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院依法向县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积极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对案涉共享单车蓄电池集中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应依法履职监管。同时对全县共享单车电池集中更换、充电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管,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该县应急管理局表示,收到检察建议后,将及时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对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集中充电点进行处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加大对全县的共享单车集中充电点的抽检力度,排查安全隐患。同时,松果共享电单车负责人表示目前正选址搬迁,将铅酸电池充电点迁往远离居民小区的工业园区内。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