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石首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部署会及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1-03-02  作者:杨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日电(通讯员 杨平)226日,石首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部署会及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斌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会。

  朱斌检察长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院干警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深入推进石首建设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一是要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要深入学习省院王守安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破除就案办案思想,筑牢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善于从企业生存发展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善于从案件办理中深挖企业需求,在确保案件办理同时兼顾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二是要有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精品案例的能力。要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内涵,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能力。对于涉企案件,要避免“一捕了之”“一押到底”,要敢于担当,精准把握司法办案的力度和精度,审慎办理,着力减轻涉案企业诉累,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现象。三是要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律宣讲,帮助企业树立规范经营,守法经营理念,助力企业科学长效发展。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真正做到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积极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氛围。四是要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案件系统填录。加强案件填录系统培训,提升干警规范填录能力与意识。对于粗心大意、填写不规范的人员追责问责,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案件信息真实准确,保证案件质量。

  朱斌检察长强调,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院的决策部署上去。要结合本院实际,找准定位,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重整行装再出发,助推石首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要打破“吃大锅饭”思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细则,定期将每位检察官的业绩进行统计、通报,做到数据明、业绩清。对员额检察官进行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鼓励检察官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业务数据应用。定期开展主要业务数据通报,每月10日前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对各检察官业务数据进行分析、通报,督促检察官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同时,要充分运用业务数据考评,将通报结果与绩效考核、员额晋升以及干部的选拔任命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检察业务质效。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即将开展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对检察队伍进行全面的体检,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能和业务素能,为石首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