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3-04  作者:代姗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4日电(通讯员 代姗姗)2021年3月3日上午,公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牟某某、张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了公开听证。这是该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关于加强案件审查听证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促进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基本案情、救助理由及其他需要听证的事项。

  听证员围绕案情及司法救助相关情况提出了几个问题:

  司法救助的金额如何确定?

  司法救助之外,能否运用民政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救助手段,尽力帮助申请人解决生活困难?

  救助之后,申请人有民事裁判执行等其他诉求怎么处理?

  ……

  承办人逐一进行解答,并对具体案情作了补充说明。

  休会评议后,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认为牟某某、张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予以救助。会后,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和公开听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开展公开听证,既有效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彰显检察温度,又体现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据了解,近三年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为9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5万元,其中救助1名未成人、4名精准扶贫对象、2名重伤致残的残疾人,救助数量及救助金额逐年提升,服务民生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司法救助工作,通过司法救助缓解弱群体生活困难,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将全面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实现各业务条线全覆盖,务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