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1:1.18,大检察官的来信我们是这样贯彻的···
时间:2021-03-04  作者:陈建松、林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4日电(通讯员 林威)“‘案-件比’是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大家一起努力,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让办案效率更高、效果更好……”2020年9月,二级大检察官、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给福建全省检察长写了一封特别来信。 什么是“案-件比”? “案-件比”是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与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相比,形成的一组对比关系。“案”是指发生的具体案件;“件”是指这些具体的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 “件”包括:批捕(不批捕)申诉、不捕复议复核、不诉复议复核、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撤回起诉、国家赔偿等内容 “案-件比”中“件”数越低,说明“案”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少,办案时间越短,案结事了,当事人对办案活动的评价相对越高,办案的社会效果越好。 “案-件比”是衡量办案质效的“GDP”。 2020年华安县检察院的“案-件比”从1:2.55优化为1:1.18,位居全市第二。 做好“案-件比”,华安检察是这么做的 :案前引导。分析退补、延长较多的诈骗、盗窃、毒品等类型犯罪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帮助公安机关制定侦查提纲、理清侦查思路,保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善于自行侦查,充分利用一个月审查起诉期限,实行公诉案件书面审查与复核证据相结合的亲历性办案模式,强化涉及定罪的关键性证据、非法证据、矛盾证据自行补充侦查能力。完善细化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退回补充侦查提纲,明确取证内容、证明事项等,强化捕后诉前引导侦查,提高公安机关侦查效率,减少退补、延长次数; 案中监控。提高案件监控抽查率及覆盖面,通过文书审核、案件质量评查,定期向业务部门通报案件存在的不足及优质案件,帮助检察官对照整改学习,切实落实案件到期预警,督促检察官既在办案期限内完成案件办理,又及时准确填录案卡信息,确保“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提升案件质效,同时依托员额检察官业务统计“三表一单”,推行业务指标月通报,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检察官办案指标监管。对业务信息实行“日-周-月”审核机制,指定专人每日审核信息,杜绝案件承办人员随意回退节点更改已结案件信息。每周五重点核查认罪认罚适用情况、量刑建议采纳情况等重要数据,及时发现错填漏填。每月底全面核对业务信息,将发现的问题向各业务部门通报整改;案后分析。对捕后不诉、捕后轻缓刑、诉后免罚等案件质量、证据采信深入剖析,避免发生案件质量问题。及时成立业务态势分析领导小组,建立每季度业务态势分析会,通报季度业务数据情况,并将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上诉率等细化为表格,同时将与公安、法院座谈交流、研讨案情常态化,达成类型案件证据标准、定罪量刑共识,共同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