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理念一新天地宽”——检法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时间:2021-03-09  作者:王 慰 包 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3月9日电(通讯员 王 慰 包 婧)3月5日下午,姜堰区检察院特邀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吴晓蓉进行专题授课交流,掀起“姜检大讲堂”活动新一轮高潮。

  姜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爱华与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俊共同出席活动,检察院院刑事检察部门干警、“三水法学社”全体成员与姜堰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同场参加培训。

  “案件质量是司法的生命线”,吴晓蓉以《刑事司法实务若干问题探讨》为题,结合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从审判者的视角出发,围绕良好控辩审关系的构建问题、认罪认罚从宽情节适用问题、共同犯罪案件办理相关问题以及证明标准、举证责任运用问题、普通程序案件举证方式问题、证人、鉴定人员的出庭问题等六个问题,为在场法检两院干警进行业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精彩,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你认为该案如何定性?”

  “区分主从犯的目的是什么?”

  “还需要提交哪些证据,本案才能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程度?”

  ……

  讲座旁征博引,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指导意义,既引用知名专家学者观点,同时结合具体司法实践辩证看待;既有办理大案要案带来的启迪,更有透过“小”案件折射出的深层次思考。通过以小见大、层层追问的“探究式”交流,从简单案件出发,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充分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审判经验以及高超的司法智慧,引发在场人员强烈共鸣。

  “理念一新天地宽”,正如泰州市检察院丁海涛检察长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落实新时代检察理念的方法与路径,关键在于思维方法和办案习惯的转变。今天的学习交流可谓非常及时、非常“解渴”。从优秀法官的视角,帮助检察人员打破思维定式,通过“跳出检察看检察”,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以往的办案经验,反思传统的办案模式,进而更好地发挥好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在精准惩治犯罪、依法保障人权方面的积极作用,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如何进一步“办对案、办好案”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