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运用检察职能发力守护闽台文化遗产
时间:2021-03-11  作者:李定灿 朱佳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11日电(通讯员李定灿 朱佳慧)近日,福建省东山县检察院在省市院指导下,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探索,开展守护“闽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进一步推进和深化闽台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检察保护工作,服务和保障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的顺利召开。                         

  据悉日前,漳州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在东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带领下,实地走访东山县内各文物保护单位,调研文物保护情况。在巡查中发现东山县铜陵镇九仙山文化风景区存在文物破损、文化遗迹挖掘和修复力度不够,施琅征台出师地的澳雅头渔港淤泥堆积、海漂垃圾堆积以及周边环境破坏等问题,严重影响九仙山的文物保护建设,该涉台文化遗址存在被破坏的风险。

  东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承办检察官,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历史材料,明确责任单位,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2.对九仙山文化风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3.加强文物保护宣传,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等。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主动与东山县检察院沟通,合力统筹协调,已将开展“澳雅码头港池清淤,打造施琅征台出师地”作为近期东山县重点建设项目,东山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为守护闽台文化遗产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