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公安县检察院就一起报请核准追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03-15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5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公开听证既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的有效途径,又是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体现。”——省人大代表张洁

  近日,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报请核准追诉案件在公安县黄山头镇政府举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共13人参加。

  听证过程中,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本案案情、证据、法律适用、诉讼时效等内容,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针对案件是否达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的标准,犯罪嫌疑人是否认罪悔罪,是否赔偿被害人家属取得谅解等事项进行深入询问。

  在充分了解本案事实情节的基础上,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议,客观判断案发后嫌疑人是否存在逃避侦查的行为,案件是否已经超过追诉时效,案件的社会危害和影响性是否依然存在,是否需要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核准追诉等问题,并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县政协委员雷志勇表示,通过公开听证将检察办案过程“晒出来”,真正实现了有效化解案件当事人“法结、心结、情结”的目的。

  人民监督员江来鸿表示,作为听证员参与检察环节的听证和审查,是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有力体现,听证员对案件中立、理性的评判,既有利于消除当事人的疑虑,又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