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新人入职感想
时间:2021-03-15  作者:杨镝 罗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5电(通讯员杨镝 罗博)有人说,“法律是人最伟大的发明,他让人类学会了如何驾驭自己。入职之前,我也曾想过一个问题,古今中外的人们能达到一切他们所能达到的理想和目标,但鲜有人能做到可持续性的战胜自己。《诗经.大雅.荡》一文中也曾说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强调的核心本质是初心。初心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我们要沿着科学理论指导下的道路和方向前进,要不断追求进步和完善,不断前进,直至完成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目标。

  

  但是,现实世界总是充满危险和陷阱的,光靠初心的感性约束还远远不够达到胜利的目的地,人们很容易偏离最初的轨迹而迷失自我,人们苦苦寻找能解决初心局限性问题的利器,而法律的理性无疑是自我战胜的最佳选择。一次无意间看到了陆毅参演的《人民的名义》使我看到法律的魅力,更体会到了检察工作的魅力。检察院神秘、庄严,而又充满正气。走进检察院之后,才发现这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来到检察院之前,我的心里是很激动又充满未知的。来到检察院的建筑面前,我突然发现检察院的单位建筑很庄严肃穆,给人一种深深的敬畏感和庄严感及厚重感。进入检察院内部,一个金色检徽印入眼帘,这促使我想更多地了解洪湖市检察院的庐山真面目。在电梯里我看到了陆毅饰演的检察官的海报,海报上写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等几个字,这几个字是检察院的精神和灵魂,同时这几个字的份量也是足够厚重的,让学习法律的我顿感责任和使命在身。更激发了我努力工作和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热情。

  随后,检察长给我们着重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二要抓专业和纪律作风;三要强素能。我想,政治就是要刚才电梯里写的忠诚、干净、担当等基本要求吧!至于专业,我的理解是一专多能把法律理论知识学透的同时,还要学会把理论和我们国家及当地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最后对于强素能,我理解的是对于前面的两点的补充,检察长的良苦用心在于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前面两个基本条件,还要学会以政治和法律为基础,融合其他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经济、思想文化、地理人文、自然科学、道德伦理,古今中外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都是多多益善的。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只有多看、多听、多学、多做、多积累、多问才能运用多种思路和方法推动法律理论和实践向前发展,才能不断地适应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现如今,新时代的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已经显现。同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的任务也是庞大复杂而艰巨灵活的。基于此,检察长和领导们的语重心长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

  一个法制强国需要点点滴滴的改革和蜕变来建设和实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法治强国的建设非一日之功,而是靠我们一辈又一辈人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式的努力和摸索才能实现从法治大国到法治强国的质变和飞跃。

  在以后工作中,既要搞好人际关系,向同事学习和请教;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发挥法律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政治上要学会忠诚,干净,担当。在专业能力上不断改进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争做一个进步的新时代新青年!

                                                                        

  弹指间,离第一次踏入洪湖市检察院的大门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作为一名法学生,在学校四年的法学知识学习中,深刻地被法学的光芒所洗礼。因此,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公序良俗便是我的梦想,加入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官,更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如今,能够成为洪湖市检察院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让我欣喜不已,也更期待能够接受更专业的法律训练。通过这几日的学习,我有了以下几点感悟。 

  首先,检察机关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处理好公安等部门送予的犯罪证据和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也要保证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不放过任何一个坏人,也不能冤枉任何一个好人。作为一名检察官,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也必须严守保障人权的底线,须知,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俗话说,一次不公平的判决胜过十次犯罪。那么,如何保证判决的公平,就需要检察机关的努力。特别是在上一次的青年干警研讨会上,更让我感受到,作为检察机关,在针对影响社会群体较大的问题上时,我们不能把问题直接丢给法院。

  其次,团结就是力量。在检察机关改革之后,检察官,检察助理,书记员,应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完成目标。从入职前的政审到入职后的帮助,洪湖检察院让我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朱检的鼓励,曾检的和蔼,蒋主任的尊尊教诲,高姐和胡姐的细心帮助,让我那颗因为远离家乡而忐忑不安的心也慢慢的平静的下来,拾起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我相信,在如此温暖的洪湖检察院大家庭中,我一定能够做出让自己满意,不辜负自己人生的事业。

  最后,党的领导必不可少。毛主席曾说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更是要主动的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自觉的跟随党的脚步,主动维护党的声誉。特别是在和犯罪作斗争的过程中,更是要绷紧自己内心的弦,认准脚下的路,永远走在党的路上,永远走在正确的路上,是每一名检察人员应尽的义务。新时代对每一个检察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不辜负党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是我等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必须回答的问题。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