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3-17  作者:安剑 陈希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7日电(通讯员安剑 陈希 丁欣) 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安陆市纪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副组长郭定军到会指导。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明主持,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 

  会前,院党组及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夏明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推进安陆‘四个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安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随后,夏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次作个人检视剖析,分别列出下一步整改举措。随后班子成员之间坦诚交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 

  郭定军对这次民主生活给予高度评价:检察院的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组织周密、程序规范、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对每个同志来说都是一次印象深刻、触及灵魂的党性锻炼,总体来说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目的。 

  郭定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持续加强政治建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做到和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大局,深刻理解把握大势,要对照各级党组织提出来的“十四五”目标和“远景目标”,全面厘清检察职责,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带头尊崇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严格、规范、公正为民司法,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希望检察院实现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目标,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夏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院党组及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勠力攻坚,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所有问题全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引向深入;二是以身作则,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聚焦需求,深化司法为民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务实谋划好2021年检察工作,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检察产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履职尽责,当好干事创业表率。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围绕防范风险、生态保护、扫黑除恶和检察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大办案力度、增强办案效果,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