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雨水不犯污水”,检察公益诉讼疏通城市排水“毛细血管”
时间:2021-03-17  作者:陈媛媛 肖春松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16日电(通讯员陈媛媛 肖春松)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事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当前“五水共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然而,雨污水混接、混排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治水工作的痛点、难点。

  绍兴,依水而兴,绕城四周的环城古运河串联着城内纵横交错的大小河道。2020年11月,越城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环城河部分河段遭到污染,水体粘稠乌黑、臭气逼人。

  时值越城区检察院开展守护“美丽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该院立即组成办案组,深入实地勘察取证。“经过全面摸排,基本可以排除周边工厂或企业造成污染的可能。”之后,办案组一行顺着水流方向寻找污染源,一处看似不起眼的公共雨水口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测,我们发现位于城南街道的一处雨水口长期排出污水。正值雨水多发季,雨水口排泄量大,这加剧了污水向环城河的扩散。”确定污染源后,办案组会同属地街道检查辖内排水管网,发现部分雨污水管道老化破损,存在混接、混排等问题。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沿街店面时常向雨水井偷倒污水、污物……

  长此以往,本应“各行其道”的雨污水“同流合污”,水体污染愈发严重。

  污水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办案组走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后发现,“雨污合流”整改工作中尚未形成工作合力,“孤军作战”式的治水工作难以撬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进程。

  为强化部门间联动,实现治水管水的同频共振,越城区检察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部门彻底清查排水管网破损、积淤及雨污混接、混排等突出问题,从源头分流根治。

  诉前程序启动后,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协同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推动构建“绿色”排水机制。会上,该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巧用公益诉讼‘一根针’,串起基层治理‘千万线’,为久拖不决的‘雨污合流’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点。”

  “我们已对排污口采取围堰等紧急措施,防止污水在短时间内大量排入环城河。”“辖内雨水管线的清淤、雨污分流等整改工作已经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已组织100余人次对沿街店面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在多方通力协作下,基层治水工作中的痛点、难点被逐一击破,城市排水“毛细血管”终于顺畅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单人独唱’,而是‘全民合唱’,检察公益诉讼要做穿针引线之人,强化内外联动,持续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与合力,奏响生态环保‘协奏曲’。”越城区检察院杨文芳副检察长如是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