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天心:自动售货机,检察官喊你“亮证上岗”
时间:2021-03-18  作者:綦小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18日电(通讯员 綦小燕)“这台自动售货机上没有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来源是否正规?”2020年11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的第五检察部主任罗延庆路过辖区内某大学一栋学生公寓时,看到有学生正用手机扫码从自动售货机购买饮料,职业的敏感让罗延庆停下脚步查看这台自动售货机,发现自动售货机上没有公示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罗延庆带着疑问又查看了其他学生公寓、教学楼等地摆放销售食品的自动售货机,均存在同样的问题。

  自动售货机作为便捷的零售智能终端,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消费习惯。《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食品销售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自动售货机上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日常监管缺失,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失。

  罗延庆将上述情况与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全区范围摸查自动售货机分布和运营情况。于是,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分成三组,分头走访辖区内校园、居民小区、医院、商场和地铁沿线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对所有自动售货机拍照编号,将自动售货机品牌、设置地点、售货类别、存在问题等逐一列表登记。经调查取证,发现涉及9家经营者的31台自动售货机均未在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2020年12月,天心区检察院依法进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经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次沟通交流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清查处理辖区违反食品经营许可规定的行为,加强对销售食品的自动售货机的日常监管工作,守护好 “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7个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自动售货机进行全面摸排,并对检察建议中提到的31台自动售货机进行现场检查,分别向各经营者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各经营者限期整改。各经营者均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自动售货机的运营时间、设置地点、设备编号、销售范围和证照编号等,在设备的醒目位置张贴商家的各种证照以及联系方式。2021年1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整改到位后向该院作出书面回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的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2021年2月初春节前,为了确保过年期间食品安全,罗延庆带领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进行回访,发现销售食品的自动售货机已经实现了“亮证”经营。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