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四万尾鱼苗归江,公益诉讼助力长江生态大保护
时间:2021-03-19  作者:李宏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宏峰)312日上午,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会同白莲湖渔场开展“增殖放流助力长江生态修复”活动。上午十点,在市工业码头,在两名水产专家的指导下,石首市检察院检察长朱斌、市法院院长毛华庆一起启动放流闸,四万余尾鱼苗顺着滑道欢快的投入长江怀抱。

  
  
  
    近年来,长江流域使用禁捕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现象频发,损害了长江水生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石首市检察院、市法院在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时,高度重视长江水生资源修复工作。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蹉商、提起诉讼和法院裁判等形式,督促生态侵害人真诚悔过,赔偿生态修复费,尽量减少因非法捕捞活动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202071日荆州市实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以来,石首市检察院共办理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4件,通过诉前蹉商和法院裁判,促使生态侵害人缴纳生态修复费29万余元。此次放流长江的四万尾鱼苗,是经诉前蹉商与生态侵害人达成生态修复协议后,由白莲湖渔场用四大家鱼原种生产的子一代水花培育的,主要为白鲢、草鱼、镛鱼等鱼种,具有长江“四大家鱼”正本性状和特征。这些鱼苗回归长江,将补充和修复水域内的鱼类种群数量,有效保护长江“四大家鱼”基因库,助力长江生态修复。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