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检察长讲党课深入解读“党的宗旨”
时间:2021-03-22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2日电(通讯员 陆成雄)2021年3月20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为全院检察人员讲党课,深入回顾了“党的宗旨”的由来,详细解读了“党的宗旨”的科学内涵,并提出了如何践行“党的宗旨”。 

  尚方成指出,党的宗旨就是党成立的目的与行动意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总纲中载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尚方成回顾了党的宗旨的由来: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及其以后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确定自己的宗旨,提供了基本依据。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 

  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会议报告或讲话中多次阐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经常用“为人民服务”作题词。如1934年《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1939年致张闻天的一封信中最早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命题。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文艺应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一次把“为人民服务”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历史观的高度,赋予其新的科学内涵。1944年演讲《为人民服务》中第一次从理论上阐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1945年党的七大《论联合政府》报告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军队唯一的宗旨。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中。党的七大之后的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宗旨庄严地载入党章,等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员的最高行为准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反复强调的。邓小平同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党的全部任务”,强调要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同志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胡锦涛同志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反复强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尚方成指出了党的宗旨的科学内涵: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必须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尚方成强调,践行党的宗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始终坚持人民的地位最高、人民的力量最强、人民的智慧最大。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要着眼于保证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活力,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伟力和智慧充分发掘出来。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帮助最大多数人追求最大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受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同时关心每个群体、每个个人的合理利益诉求;高扬公平的旗帜,让人们在定纷止争中感受到公平的阳光雨露,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增进群众感情。始终保持赤诚之心、赤子之心,始终保持人民群众的本色,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困、我之所虑。要善于换位思考、换位体验、换位感悟,将心比心,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尤其是多听听群众的冷言冷语、尖锐批评,多问一问群众的烦心事、恼火事,从中获得真情况、真情绪、真忧苦,判断什么事应当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事应当暂缓,在群众企盼中把握工作重点,从群众意愿中权衡政策利弊,做到作决策不忽略民智、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超越民力。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善于掌握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零距离接触的方法,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能丢掉,必须长期坚持。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针对不同群体的具体特点和要求,积极探索眼务群众的方法和途径,尤其是要善于运用新媒体等先进科技手段,不断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实效性,引导群众前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