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仙桃:优化营商环境丨“争取救活一个企业,也要化解百姓心结”——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时间:2021-03-23  作者:黄聪 肖文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3日电(通讯员 黄聪 肖文静)“厂里失去负责人陷入困境,70多名员工何去何从?”“你们是不是今天就把他放了?他撞人是不是就不再负责任了?”3月19日,仙桃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在押的企业经营者陈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上,被告人、被害人家属分别向听证会主持人、检察长高鹏提出疑问。

  陈某是仙桃市某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的经营者。2021年2月2日,陈某深夜行车将行人胡某撞倒在地,致胡某当场死亡。随后,陈某逃离现场并联系公司员工、其表哥谢某,让谢某谎称肇事司机投案。次日上午,陈某主动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投案自首。当日,市公安局以交通肇事罪对陈某、以包庇罪对谢某分别立案调查。2月7日,陈某的委托代理人与受害人家属达成谅解协议,并一次性支付完赔偿款。 

  近期,陈某的父亲向该院提交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希望检察机关变更对陈某的强制措施,让其恢复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

  收到申请书后,该院办案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对陈某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为做好风险研判、案件评估,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光华带着承办检察官李丹凤等人到陈某经营的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公司的经营现况、纳税就业、社会贡献度等方面的情况。走访了解到,案发后,陈某负责经营的公司陷入困境,订单急剧减少,产品大量积压,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员工由1月份的191人减少到70余人,目前处于半工半产状态。

  在对陈某涉案的犯罪事实、社会危险性、企业生产情况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后,3月19日下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主持召开陈某交通肇事、谢某包庇案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当事人家属及辩护律师全程参与听证,发表意见。 

  听证会上,在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有无羁押必要性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后,被害人家属提出疑问。 

  “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是就此‘放了他’,事就了了。检察机关会继续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和相关情节,严格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陈某依然需要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检察长高鹏的话,让被害人家属吃下“定心丸”。 

  “案发后,陈某主动投案自首,且积极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谅解协议,进行赔偿。陈某的关押,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确实挺大。变更强制措施,陈某再次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能较小。暂时恢复其人身自由,履行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抓紧恢复企业生产经营,帮助更多社会人员就业,社会效果会更好。”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听证参与人一致同意对陈某变更强制措施。

  “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邀请多方代表参与,听取各方不同意见,且不回避矛盾,积极开展释法说理,用‘看得见’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既提升了司法公开透明度,又让司法结果更容易被公众知晓、接受和认可。”省人大代表邓小军、市政协委员胡平对公开听证会给予高度肯定。

  3月22日,该院作出对陈某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陈某被取保候审。承办检察官将继续对陈某开展跟踪帮教,定期进行办案回访。 

  “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效果如何体现?司法办案是载体、人民满意是关键。我们将把坚持充分履职作为检验学习教育和队伍整顿成效的‘磨刀石’‘试金石’,坚持院领导带头领办复杂疑难案件,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高鹏检察长介绍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该院始终致力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转变司法理念、灵活运用司法政策中,科学选择办案方式,慎重作出检察决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在当好“店小二”、企业“亲娘舅”中,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痛点”、“难点”,依法保护创业者、宽容失误者、惩治犯罪者,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最大限度地保障涉案主体的合法权益。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