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秉承系统观念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心走实
时间:2021-03-26  作者:赵一声 谢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26日电(通讯员:赵一声 谢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着眼于全体干警的工作、学习实际,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系统观念和科学统筹安排,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心走实。 

  结合党史教育,抓好追根溯源,推动思想教育走深。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原文原著学习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全院干警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会议详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勉励全体干警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学习了延安整风讲座专题报告会,掌握延安整风的概念、背景、主要做法和历史贡献等。院领导带头发表学习感言,要求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去理解为什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深刻把握当前教育整顿的政治意义和工作要求。 

  结合正反典型,注重激浊扬清,推动思想教育走心。同步开展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正反两方面结合增强教育效果。在英模教育环节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忠诚·榜样》和CCTV《榜样5》节目,学习12位政法战线英模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的抗疫精神,并组织集体讨论。同时也注意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制作宣传海报和微信公众号文章,有步骤地宣传在业务竞赛、服务群众、扫黑除恶各方面业绩突出的干警代表,号召大家对标典型、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在警示教育环节,组织干警观看《警.戒》警示教育片。大家以7个政法战线落马的案例为素材,对比先进人物,就如何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规守纪开展大讨论,做到了震撼心灵,触及灵魂。 

  结合线上线下,加强组织统筹,推动思想教育走实。在克服工学矛盾上做文章,提前摸排各部门办案日程,科学安排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的时间表。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全体和分条线学习等各种方式。比如从中央党校在线平台上精心甄选课程,组织大家学习理论、拓展视野。利用院里的短信平台,每周一、三、五向全院干警推送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方便大家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充电;利用电子显示屏、电梯间LED屏幕、室内宣传展板、户外宣传栏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教育整顿有关信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通过上述举措,全院检察干警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都有了明显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各项检察业务开局良好,做到了抓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