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政法英模】鲍卫萍——检察队伍的一颗星
时间:2021-03-28  作者:何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3月28日电(通讯员 何流)鲍卫萍,女,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也是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1995年6月考入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局·侦监科·公诉科·第一检察部等部门工作,在刑事检察指控犯罪岗位已坚守二十五年。十八岁时,怀着对法律的崇敬考入了华东政法学院;1995年6月考入了宜秀区(原郊区)检察院,从此,在这个朴实无华的基层检察院开始了生命中最灿烂的绽放。从书记员到检察官,从对法律信仰的大学生到被人们尊称为“法律守护神”的公诉人,从热爱检察事业的普通一员到无愧于胸前那枚国徽的优秀党员,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成长。 

  从检25年,鲍卫萍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公诉人”、"安徽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四次被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成为区检察队伍中“最亮的那颗星”。 25年里,鲍卫萍办理了大小近2000多件案件,案件案情不同、涉及人员与罪名不同,但她的初心相同:“让有罪的人接受应有的法律处罚,让无罪的人免受错误追究,让被害人体会到公平正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鲍卫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一线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指控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能,带领第一检察部的同志们有条不紊地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开展,她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2019年宜秀院扫黑除恶条线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位列第一。其中,“304网络水军”涉恶案件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 作为一名检察官,鲍卫萍是责任与使命的践行者;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心系困难群众,是贫困女童的贴心人,润物无声。2013年在一次和公安机关的例会中,鲍卫萍得知辖区一废弃厂房里住着一个父亲残疾、母亲精神患病的家庭,这个困难家庭有两个读小学的女儿。从那时起,每年的节假日、孩子的寒暑假,兼任院妇委会主任的她都会带着检察院的女干警们来到这两个特困女童身边,给孩子们送去书籍、衣物,给家庭定期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并取得院领导支持将这两个女童作为院妇委会的长期扶助对象。她对这两个现已长大的孩子说:“只要你们需要,再长再难的路都会有这些检察官妈妈和检察官姐姐陪着你们走下去;再大的风雨都不要害怕,这些检察官妈妈和姐姐们会用法律和爱心为你们撑起蓝天。” 

  鲍卫萍在办案中即感受过当事人因心怀感激而说出的深深谢意,也体会过因秉公执法被告人怨恨的威胁。在2007年5月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件,本来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因为被害人是“小姐”的身份引起巨大争议。被告人拒不认罪,辩护律师也对被告人做无罪辩护。强奸“小姐”到底构不构成犯罪?公众的疑虑拷问着法律与道德的底线。法院内部对被告人是否构成犯罪也有很大争议,经列席审判委员会充分释法,最终法庭采信了有罪指控和对被告人处五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宣判后,被告人在被带离法庭时,对她狠狠地说了一句:“你等着,我会一辈子坐牢吗?” 这是鲍卫萍第一次当庭被当事人威胁,说不紧张或不介怀是假的,但她不害怕,因为指控犯罪是公诉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正义从来也不应该向罪恶低头。 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鲍卫萍被推上了办案一线,作为主办检察官投身到一起6.21套路贷专案办理当中。“这个案件涉案人数多、罪名多,刚接手时,两高对涉黑涉恶套路贷案件具体犯罪数额认定、罪名、软暴力还没有明确界定。这对鲍卫萍来说“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2018年7月下旬开始,她带领两名检察官助理,取消节假日休息,与公安民警同步跟进办案,引导公安侦查人员在界定犯罪性质、侦查取证方向、罪名及适用法律等方面做到依法打击、准确定罪。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不论是在案件研讨阶段还是在提审现场,鲍卫萍一心扑在办案上,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办案情况,及时调度办案进展,先后参与会商30多次,办案提审20多次,审查办案资料1000多份。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章某某等11人于2015年下半年到2018年6月间,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纠集人员假借车辆抵押、质押贷款之名,诱使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放款承诺书等,通过虚增借款、肆意认定违约等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并形成固定犯罪组织,多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非法获利400多万元,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秩序的犯罪事实。该案历经一、二审,最终终审判决章某某等十一人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组织者章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这一结果在犯罪事实、罪名定性、犯罪数额及适用法律等方面与2019年4月两高、两部出台的关于黑恶势力犯罪的4个指导意见规定的认定标准高度一致。

  但其实在生活中,命运并没有那么眷顾鲍卫萍。2007年秋天,爱人被查出患上肺癌,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她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为爱人求医问药、照顾才上一年级的孩子,另一方面继续肩负繁重的工作任务。2008年7月,爱人离世,巨大的打击让她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当单位所有人还在担心她的身体与心理状况时,她已低调处理好爱人身后事,强忍悲伤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承办市院交办的原安庆市某玻璃公司董事长昂某某案件。 2018年底,鲍卫萍的父亲因脑部昏迷住进了医院,至今一直住在医院需要照顾。2019年上半年正值儿子高考的关键时刻,但她却因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抽不开身,鲜少陪伴父亲、关心儿子。令人欣慰的是,章某某等19人黑社会性质案件最终成功办理,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儿子也考上了重点大学,成为了一名法学院的学生。但她却没有过多的欣喜,转身又投入到下一个“黑恶”案件的办理中。然而也就是在这个2019年的夏天,鲍卫萍的母亲也因突发心梗后离世,照顾父亲的重担又压在了仍在办案一线的她的肩上。很多人知道了鲍卫萍的经历后,对她表示钦佩,称赞她的坚强,但她却说:“办了这么多案件,我看到了很多不幸的面孔,有因子女犯罪瞬间苍老的父母,也有因父母身陷囹圄年幼孩子的无助……但最令我最难忘的是他们面对困境仍怀有最朴素的希望与憧憬。与他们相比,我不是最不幸的。也正是他们给了我坚持的勇气和财富,才让我走出了困境,走向了优秀。” 

  “从事指控犯罪工作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不是那些成功的案例,反之是一些案件办完了、被告人被判有罪了、但被害人或被告人家庭所遭受的创伤却永远无法弥补和修复的案件,让我至今觉得遗憾;也在时刻警醒着我:法律的最终目的不是高举利器进行惩罚,它所做的应当是保护所有人的权利,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守护正义;这就是我们这些被称为‘法律守护神’的公诉人、检察官所要努力、奋斗的目标。” ——鲍卫萍同志在宜秀区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