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我为群众办实事】抵制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石首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开讲啦!
时间:2021-03-29  作者:刘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29日电(通讯员 刘娟)
  “检察官姐姐,我有问题想问的时候怎么联系你们呢?”

    “是呀是呀,你们下次啥时候来呀!”

   “我可以给你们写信吗?”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324日,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博雅学校法治副校长朱建新、石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博雅学校法治辅导员涂近远及未检工作宣讲团干警一行9人来到博雅学校,以“抵制不良行为 预防违法犯罪”为主题,为全校900多名师生送去一趟生动的法治宣讲。

   

  

  在宣讲过程中,未检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解了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多种不良行为及危害后果,用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教育学生要引以为戒,自觉抵制不良行为。

  宣讲员还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这些方面,结合真实案例, 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应对方式,引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用法律保护自己。

  最后,宣讲员就如何避免违法犯罪,保护自身不受侵害提出建议,教育学生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告诫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压岁钱被妈妈拿走了,我还可以要回来吗?”

  “爸爸砸了我的ipad,我能让他赔吗?”

  宣讲结束后,宣讲团干警还分组与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认真了解了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为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开展了心理疏导。随着宣讲团干警的耐心开导,学生们纷纷敞开心怀,并且主动提出和检察官小姐姐“交朋友”。

  随后,宣讲团干警就互动环节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与该校杨校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希望学校制定及时反馈机制,针对学生们反映的问题作出跟踪和协调,深化检校合作,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博雅学校作为石首唯一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质量立校”,学校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但由于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心理较脆弱,个别儿童因家长外出务工缺乏陪伴,内心胆怯,易哭易闹,且学校从事心理辅导的专业人才不足,亟需相关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自信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下一步,石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致力于未成年人健康教育与法治教育并行,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