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开学季,检察官播下法治的种子
时间:2021-03-30  作者:曹海滨 唐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30日电(通讯员 曹海滨 唐蓉)开学季恰逢阳春三月,在这个充满希望、播种梦想的季节里,长沙检察机关的未检检察官们纷纷走进校园、走进乡村,为孩子们送上法治第一课,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

  3月1日,长沙开福区检察院王青枚检察官走进清水塘第二小学,从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讲授相关法律常识,引导同学们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10日,长沙雨花区检察院彭舟检察官走进雨花区新城新世界砂子塘小学,以《守护我们的“小秘密”》为主题,通过漫画、互动式问答等方式,让同学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掌握预防性侵害的方法。

  3月11日,长沙岳麓区检察院的未检组成员周萃、熊晨卉、姚自平等人走进长沙市枫林绿洲小学,以“青春需要温暖,校园需要安全”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以案释法、情景表演等形式,为该校四年级200多名学生讲授防范校园欺凌的法律常识,鼓励他们向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3月11日,长沙浏阳市检察院的彭勃、陈文斌检察官走进浏阳市太平桥中学,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同学们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密切关注的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吸烟喝酒、带手机进学校、上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检察官的授课很有意义,既让自己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也让自己明白法律红线不容触碰。

  3月19日,长沙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妇联、长沙宁乡市检察院走进宁乡市沩山九年制学校举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温暖关爱护成长”主题法治宣传及关爱行动,活动中与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的法治教育需求和学习生活困难;宁乡市检察院检察官陈娟和刘娥结合办理的案件,分别为该校400余名初中学生讲授了预防性侵害的法治课和维护未成年入合法权益的法治课;各单位向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和《民法典》等书籍。活动掀起了同学们热爱法律的情愫,有同学表示长大也要学习法律,用法律去帮助更多人解决困难。

  近年来,长沙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法院、教育、司法签订《长沙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跨部门合作框架协议》,整合资源力量,在加强法治教育规划、增强法治教育力量、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打造法治教育课程、浓厚法治教育氛围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将更丰富、更精彩、更实用的法治课程和法治实践活动带到更多的孩子的身边,让法治的阳光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