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到位”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时间:2021-03-30  作者:赵一声 谢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30日电(通讯员 赵一声 谢唯)今年3月以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委、政法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厚重的人民情怀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住“关键少数”,当好“头羊”“头雁”,领导示范到位。为了更好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该院在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上下功夫,明确“领导先学、示范引领”原则,在每次全院干警集体学习之前,必安排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组织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部门正副职先学,在其认真完成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后,指导带动各部门干警开展自学,同时为接下来的全员集体学习预热。 

  科学安排任务,抓好引导督促,统筹协调到位。把严守学习纪律,落实学习任务作为政治教育的第一要求。该院事先摸排工作日程,从各业务部门,特别是刑事检察等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调取近期工作任务安排,科学调配学习时间,有效避免工学矛盾。严肃学习纪律,严格执行学习出勤制度,由政治部安排专门人员监督核查出勤情况,并保留纸质资料存档备查,因极其特殊的原因需要请假的,由逐级呈报至检察长审批。由于统筹得当,该院检察业务第一季度开局良好,做到了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突出知行合一,践行宗旨意识,服务群众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中蕴含的为民理念,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该院着力帮扶农村群众,与福临镇影珠山村党总支签约并举行授牌仪式,明确了未来在党建创新、文化宣教、基层治理等方面共促共进的工作机制,并共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悉心关怀弱势群体,组织到福临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纾解烦恼,并送去米、面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组织“星检说”普法宣讲团到泉塘街道泉睿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为该社区的30多名中老年居民上了一堂防范保健品诈骗的普法课。完善服务管理机制,组织召开长沙县宾馆、旅馆相关问题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通过推动各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解决事关基层民生的旅馆行业存在的问题,助力其规范发展。 

  下一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沿着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和注重转化实效的思路推动教育整顿走深做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纯洁锻炼队伍,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