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张家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双述双评大“比拼”
时间:2021-03-30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湖南张家界正义网3月30日电(通讯员 韦佳)“如何促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文化建设融合发展,如何体现党建工作的检察特色,值得大家去思考、去探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在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会议上,对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

  2021年3月26日,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会议,院机关党委书记许朝晖和5名党支部书记依次上台述职。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主持会议并对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一一点评,院领导、专职检委出席会议,所有党务工作者列席会议。

  “2020年,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我院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好’的等次,在‘五化’建设复核中,我院第一、第三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屈先灼同志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个支部被评为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先进党支部和全市‘红星云’学习先进党支部,2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和全市‘红星云’学习标兵。”有实事求是的成绩总结。   

  “支部工作的创新性还不够。主要表现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支部学习形式和内容与大家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年龄差异,在切入年轻人的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没有充分发挥好每一位支部成员及非党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工学矛盾仍未有效破解……”有理性深刻的问题剖析。

  “我们将结合部门业务运行情况指标考核,建立支部大会集中学习通报制度。从党性出发剖析原因、改进工作。将业务考核与党员民主测评挂钩,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并重的意识。”有务实清晰的工作思路。

  “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希望你们继续以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标准要求自己,扎实推进工作……”每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发言后,罗树中都会作一番走心的点评。

  对于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罗树中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把党建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中,把党建自觉落实到、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检察史,引导党员干警听党话、跟党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开展专题党课、检察老党员讲传统、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为抓手,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要落实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各级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业绩考评内容。党组班子成员要对照“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厘清责任目标,及时督促指导所在支部和所联系基层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党组织活动、讲好专题党课。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要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下大力气整治顽瘴痼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全院管理工作向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要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并大力支持工会、团支部、妇委会、青工委、文联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

  会议还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