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教育整顿进行时】先进人物 | 卢榕春:刚毅果敢的女检察官
时间:2021-04-01  作者:卢榕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日电(通讯员 卢榕春)卢榕春,女,中共党员,现任松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

  熟悉卢榕春同志的无不为她简练精干、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和锲而不舍、咬定青山的办案精神所折服。从检二十多年以来,她先后从事反贪业务侦查、职务犯罪预防、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来都是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恪尽职守,一往无前,在平凡的司法实践中,彰显自己闪光的人生,多次受到全省、荆州市和本院表彰。2018年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授予荆州市检察机关第四届 “十星”检察官荣誉称号,2019年度被松滋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满意检察官荣誉称号,2020年在全省女检察官协会上讲述自己的办案故事。

  担当有为她常说,“宪法赋予我们法律监督职责,职责交给我们了,我们就要肯干、会干、能干、干好。” 近年来,她所带领的民行部门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果“三提升”,连续多年在荆州市民行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凸显了工作实效、树立起“松检民行”品牌。她办理的罗某与某汽车运输公司劳动争议纠纷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案件被湖北省院评为优秀案例;她办理的诉松滋市某局对长江干流非法采砂未依法履职损害公益案被省院评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她办理的诉某局不依法履行药品安全监管职责案被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评选为2019年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2020年被评为首届荆州市十大优秀法治案例,2021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敢打必胜近几年,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长江大保护”工作部署,她带领一班人,积极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闻讯而动,主动作为,敢打必胜,成功办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案件10件。在发现白云大道两侧征地范围内有随意倾倒的大量建筑垃圾案件线索后,她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联系职能部门,督促松滋市某局仅用2天时间对建筑垃圾全部清运,推动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消纳处理相关机制,帮助从源头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在参与洛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对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整治过程中,讲政策不讲妥协,讲大局不讲私情,先后督促关停了8家落后产能企业,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对非煤矿山有序开采进行合理、规范。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督办问题,她带领民行干警,冒着烈日酷暑,连续三个多月巡查、敦促在长江堤岸上,督促相关部门清运岸线固体垃圾13处近千吨,督促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餐馆3处。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清理占用河滩采砂堆场40处。

  用心为民“得民之心,为民而行。”她紧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把饮水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手段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外卖乱象”的专项整治,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城区牙科诊所医疗污水排放、油烟污染进行整治,向有关部门发出2份检察建议,督促对全市饮用水取水安全、水质检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长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违法排污等问题开展调查,督促管理部门对长江松滋涴市段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养殖户、建筑设施等加强监管,保障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在获取不法商家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和二类医疗器械的线索后,她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行政相对人形成了震慑,紧紧捂住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务实创新卢榕春深知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委领导,2018年她主笔形成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报告,向市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松滋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绩效、法治建设、廉政建设三项考核,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她还注重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联系,与监察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主动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座谈、集中培训,推动建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良性关系。她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撰写的《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调查与思考》在高检院《检察研究参考》、楚天法治刊载,撰写的《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首届“荆江法治论坛”暨第三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中荣获二等奖。

  传道授业她在担任部门负责人期间,既把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在肩上,也把传道授业培育新人的使命扛在肩上。为抓好民行部门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她坚持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及每周五支部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周五以部门例会的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业务,研讨典型案例;她专门组织部门干警到其他院学习经验,支持干警外出交流充电,3人次参加省、市院业务培训。她结合自身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总结归纳出了“用侦查思维引导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办理的‘六步法’”,对青年干警进行传帮带。在她的督促和带领下,部门青年干警勇担重任,主动作为,在荆州市检察系统岗位大练兵中,有3人次取得了第一、二名的好成绩,3名干警成了业务骨干,2020年1名青年干警走上了中层负责人岗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卢榕春用刚毅、果敢的担当和忠诚为民的执着,在检徽上书写着一名女检察官的荣誉和崇敬,在平凡而繁杂的执法岗位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无悔人生的蔚蓝天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