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检察之蓝,护英烈忠魂
时间:2021-04-06  作者:全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6日电(通讯员 全早)2021年以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职能,组织开展英雄烈士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通过调取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相关数据,对位于本县8个乡镇的47座零散烈士墓进行了实地走访。

  经调查,多处烈士墓地存在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墓碑破损等问题,严重破坏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针对上述情形,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立案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旨在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清明已至,英烈保护是否有成效?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再次前往县内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回头看”。

  经走访,县检察院干警了解到,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主动与各乡镇政府联系沟通,联合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修缮受损墓碑,安排公益性岗位专员定期维护周边环境。目前,公安县内烈士纪念设施整洁、肃穆,陆续有群众前往瞻仰、祭奠英烈。

  〖检察官说法〗

  烈士纪念设施是我们缅怀先烈事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