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如东:以文育检 文化润内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筑炼忠诚检魂
时间:2021-04-08  作者:张蓝予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4月8日电(通讯员 张蓝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将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推动力,以红色文化、实体文化、党建文化为载体不断拓展教育整顿的广度、精度、深度,筑炼忠诚检魂。 

  探寻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该院积极走出去,开展政治轮训。充分发挥南通红色热土资源,组织全体干警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韩公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政治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检察工作结合起来。该院创新研学方式,采用边行走、边打卡、边学习的学习模式,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等以分组接力的方式,一天内徒步100公里走访该县四个镇区红色阵地,共同寻访党在如东印迹,汲取红色智慧和力量。该院还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促进成果转化。目前全院已结合党纪国法、政治轮训、党史教育、英模学习等开展集中研讨深学19次,形成心得体会206篇,重点发言人次50余人。 

  借力实体文化,激活源头活水。打造沉浸式政治学习体验。常态化开放该院政治建设教育馆,展示如东检察发展历程、队伍成长经过、党建引领全貌。利用宣誓墙、院歌墙、“三问”互动墙、抢答角等实境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用好开放式刑事犯罪教育基地。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室外,以反面典型案例诠释法律,剖析人性中的犯罪根源,引导干警落实好查纠政策,为查纠整改阶段打牢思想根基。营造互动式多维学习环境。结合扶海英才培养计划,选树“检察星个人”“党员之星”,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出9名干警参加学习,在对标先进学习过程中激发工作主动性和探索性。 

  运用党建文化,提升检察担当。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突出主体责任,细化一把手、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教育整顿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负责人在教育整顿中的骨干作用。检察长上党课1次,第一书记集中领学16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坚持以业务实绩检验学习成效,今年以来,16项指标全市前三,“案-件比”由1.56降至1。积极探索公益诉讼领域拓展方向,推动形成多部门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组织全院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常态化进社区服务、进企业普法、进网格办案,在“为民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用高效服务传递司法温度。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