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1-04-08  作者:安剑 黄庆芬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8日电(通讯员 安剑 黄庆芬 丁欣)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落实。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高检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从今年2月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做实做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成立了专项检察活动领导小组。3月1日,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明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柯继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党组成员易汉安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检察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随后,成立了七个专项工作专班。 

  制定了相关十条措施。该院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月4日出台了《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即: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犯罪;坚持少捕慎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涉市场主体案件办案服务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整合知识产权检察职能,提高办案能力;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着力监督纠正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不当司法行为;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 

  认真落实涉营商案件进行标注的要求。根据省检察院要求,认真梳理2021年以来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案件,对新受理的或已经受理的该类所有案件,均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上进行标注提示,以便于适应各类业务统计分析的需要。 

  召开业务部门沟通协商会议确保专项检察活动扎实深入推进。为扎实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该院六个检察业务部门先后2次集中召开协商会议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形成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全院“一盘棋”。 

  打通监督举报“绿色通道”。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并将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确保企业诉求、群众投诉渠道畅通、及时解决。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