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开展排查“纸面服刑”专项检察活动,公开听证听民意、集民智
时间:2021-04-08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8日电(通讯员 程惠) 为清查和纠正“纸面服刑”等违法违规问题,维护法律权威,荆州区检察院近期认真开展了排查“纸面服刑”专项检察活动,对交付执行、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 

  在前期摸排筛查的工作基础上,4月7日,荆州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公开听证会,邀请了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其中,与区法院、区看守所一起对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收监难等问题进行商议,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该院检察官首先对专项清理发现的7名未能交付执行的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6名罪犯患有高血压、尿毒症、病毒性乙型肝炎等疾病,1名罪犯因吞食钉子腹部有异物,7名罪犯均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暂予监外执行条件,应当予以收监。 

  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李江龙、区看守所所长赵哲仁就导致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难等问题的原因分别进行了分析说明。随后,参会人员针对产生问题的原因一一进行讨论,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如何将刑罚交付执行落实到位积极给予了意见建议。 

  “犯了罪就应当受到处罚,这也关乎到司法公信和权威。” 

  “本应交付的罪犯继续留在社会上,存在着安全隐患,部分存在再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风险。” 

  “看守所是一个中转关押的地方,除三个月内及拘役等服刑外,不是一个长期服刑的场所,需要一种长期的规范机制。” 

  “需要各个单位统筹之后从源头上解决责任、经费等问题,同时针对各类不同人员身体状况进行不同的处理。” 

  会议最后,参会人员达成了集中清理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的共识,将合力持续推动“审前未羁押审后判实刑”罪犯刑罚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争取支持,相互配合,分个案制定不同的交付执行方案,决不让刑事判决成为“一纸空文”,严防“纸面服刑”,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