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公诉模拟对抗辩论火热“开战”
时间:2021-04-12  作者:王 慰 包 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4月12日电(通讯员 王 慰 包 婧)4月9日下午,姜堰区院首期公诉模拟对抗辩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4名年轻干警围绕案例赛题,展开“2 VS 2”精彩对决,该院全体检察人员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出庭支持公诉,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载体,公诉人对抗辩论能力不仅事关出庭效果,更是直接代表检察机关公众形象,体现检察队伍司法办案水平。为进一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围绕作风素质+业务能力“双提升”目标,我院扎实开展学习检察英模和“跟班先进找差距”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年轻干警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争当检察先锋。

  在干警广泛参与、部门择优选拔的基础上,来自第一检察部的尹玉霆、高钰涛和来自第二检察部的张美薇、廖小梅分别担任本次模拟对抗的控、辩双方。紧扣给定的案例材料,辩手们针对当事人的行为是否构成受贿罪展开激烈“PK”,重点围绕当事人是否存在受贿故意、有无利用职务便利及特定手机“靓号”是否具有财产属性等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说理论辩。“开篇立论”亮明观点,针锋相对;“自由论辩”见招拆招,沉着应变;“总结陈词”层层递进,法理交融,不仅体现了双方选手充分的知识储备和积极的问题探究能力,也为观摩活动的全体同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刑事检察“小课堂”。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对抗练兵针对性、实战性很强,对自身素能提升具有很好的促进和帮助。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余小平从活动评委的角度出发,对双方选手的发挥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并结合如何加强公诉对抗论辩能力训练,指导大家要紧扣案件所涉罪名的构成要件展开论辩,围绕案件材料的提供的关键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在激烈交锋中不畏强手,尽可能做到语言表达精准到位、提问应答简练有力,立足控辩双方攻守地位,分别制定抗辩策略,厘清抗辩思路,进而达到较为理想的论辩效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姜堰区院将以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抓实岗位练兵,提升综合素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