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让家庭成为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生力军
时间:2021-04-12  作者:冯顺 杨碧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4月12日电(通讯员冯顺 杨碧莲)为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格局,让法治教育融入家庭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的法治意识和监护能力,近日,泰宁县检察院以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校园070,阳光伴我行”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为六年级的3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举办了一场以“爱他,请教他学会保护自己”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你是否考虑过你的孩子会欺负别人?” 

  “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受到欺凌?” 

  “当你的孩子跟你说有同学被别人欺负,你会怎么做?” 

  …… 

  法治课上,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家庭、学校生活的实际案例,向在场的家长们进行预防校园欺凌的法律宣讲,从家长怎样加强法治观念、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如何与孩子沟通做一个合格的知心父母、平时如何教育孩子免受不法侵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建议,让家庭职能从“生活型”向“教育型”、从“看管型”向“引导型”转变。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许多未成年人犯罪源于家庭、显于社会,因此,家庭教育有着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无法代替的重要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的一起努力,因此,我们希望家长能配合我们一起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在家庭教育中有意识的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法治课上,宣讲团成员在最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家长们能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让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成长。 

  法治讲座结束后,宣讲团还邀请各位学生家长一起参与本次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实践活动,担任活动志愿者。通过志愿者活动,家长们与学生一起参与到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精心设置的“车轮滚滚零欺凌、同心击鼓反欺凌、 欺凌行为我知道、反欺凌口号征集”等8个游戏环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现场240余名学生提高校园欺凌预防认知,让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并且学会在校园欺凌事件尚未发生和发生后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 

  泰宁县检察院携手县“泰阳社工”青少年服务中心举办的“校园070,阳光伴我行”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实践活动,将陆续在泰宁县各中小学中开展。在主题实践活动之外,泰宁县检察院将结合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分别举办为家长、老师开设的法治讲座、看守所实地参观、旁听庭审等法治教育形式,以更好的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合力,共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