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推动果园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时间:2021-04-15  作者:邹隆华 赖秀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5日电(通讯员 邹隆华 赖秀文)中国脐橙看赣南,赣南脐橙看信丰。信丰作为赣南脐橙发源地,所产脐橙也被誉为“橙中之王”。目前为止,信丰县约共有16.8万亩脐橙种植地,预计年产量为11900万斤。信丰脐橙产量大,相应地所使用的农药量也大,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数量也多。近日,江西省信丰县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机关、脐橙协会、废弃物回收商户代表等,共商解决果园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 

    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脐橙果园果农或将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手丢弃,或挖坑填埋,或焚烧处理,或倾倒在生活垃圾桶内,相关行政部门未采取措施规范处置,也没有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导致农药包装废弃物不规范回收对土壤、水体、空气等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危害,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简要案情、调查取证情况以及案件议题要点。听证人员就该案是否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是否应该发出检察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各自意见。经过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对农业农村局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乡镇发出检察建议。 

    本次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是该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中,结合检察职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种尝试,让群众“发声”,为群众“发声”,这也是该院首次举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下一步,该院将依据此次公开听证的讨论结果,向相关行政机关及乡镇集中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