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张家界:湖南省桑植县文明路砍杀四名学生案 一审开庭
时间:2021-04-15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张家界4月15日电(通讯员 韦佳)2021年4月14日上午9时,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仇龙科故意杀人一案在湖南省桑植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国锋,员额检察官钟晓娟和检察官助理杨万浓出庭支持公诉。 

  案 件 回 顾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仇龙科因其家庭的诉求未得到解决对社会不满,遂起意杀害学生以引起关注。 

  

2020年9月7日6时许,仇龙科从其妹妹家中拿一把水果刀藏匿在身上后离开,后走进澧源镇文明路某中学附近的果蔬店,趁店主不备拿走一把不锈钢尖刀,随即冲出店外,持尖刀先后连续捅刺上学途中的学生向某某、钟某某、陈某某,致三人重伤。被群众追赶后,又劫持上学途中的学生唐某某,与群众及民警对峙,在对峙过程中持尖刀多次捅刺唐某某,致其重伤。后仇龙科被民警当场抓获,两把刀具被当场缴获。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仇龙科以报复社会为目的,故意蓄谋砍杀无辜未成年学生,致四名学生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仇龙科犯罪动机极其险恶,犯罪手段极其残暴,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及其恶劣,依法应予从严惩处。 

  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该案。庭审中,公诉人依法讯问了被告人仇龙科,并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发表了质证、辩论意见。被告人仇龙科进行了最后陈述。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桑植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被告人及被害人的亲属、新闻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近20人旁听了庭审。本案将择期宣判。 

  

该案发生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在随后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办案规定,以程序合法确保案件实体公正。 

  检察官提醒 

  一失足成千古恨,该案的严重危害后果和被告人惨痛的人生教训为我们提供了代价昂贵的警示教材。深究本案悲剧背后的原因,被告人遇到矛盾不会通过合法的途径来解决,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采取暴力、报复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被告人缺少对生命、对法律的敬畏是其犯罪的根本原因。  

  我们在谴责被告人滥杀无辜的暴力恶行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敬畏生命的教育不能缺失、法治宣传教育需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在此,检察官呼吁 

  

每一位公民都应该 

  

敬畏生命、遵守法律、关爱儿童 

  

让我们共同构建 

  

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共创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