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承德:检察官助理张启迪同志荣登“承德好人榜”
时间:2021-04-16  作者:王永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永军)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文明办发布2021年度三月“承德好人榜”,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承德市第九届青联委员、承德市十八届团代表张启迪荣登“承德好人榜”。 

  ——十四年如一日践行承诺,梦想资助的坚守者2007年还在部队服役刚刚入党的张启迪,偶然间看到希望工程的宣传报道,深受感动,毅然开始投身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动中,这一坚持就是十四年。从最开始资助一名两名,到后来的十几名、几十名,张启迪已经记不太清楚他资助学生的具体数字了,“助学一开始也是一时的冲动,慢慢得冲动就变成了责任”。从下决心资助,到逐渐将资助变成习惯,十四年间张启迪经历了退伍、读大学、参加工作,从一名武警战士,到如今成为一名检察干警,张启迪始终放不下自己资助的学生。在常年的坚持之中,张启迪也摸索出了适合承德地区特点的捐助标准。从17年开始,张启迪将资助的重点转移向高中生,特别是成绩优异的困难高中学生。同时考虑到山区家庭女孩更容易成为辍学的对象,张启迪又进一步收缩了捐助对象的范围。资助学生的面看似缩小,但是由于发力更加精准,资源优势更加明显,捐助的成效越来越显著。 

  ——从经济资助到人文关怀,暖心资助的践行者  2018年是张启迪资助困难学生方式转变的转捩点,张启迪开始尝试改变资助方式,在保持经济资助不变的同时,张启迪开始为资助学生量身定制人文关怀,注重保护受助学生隐私,减轻受助学生心理负担。对于高考前存在心理波动的受助学生,他联系了心理咨询师为资助学生纾解心理压力,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助大学毕业的资助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延迟,很多困难学生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张启迪和其他爱心人士,与团承德县委的工作人员结对分组,挨个走访受资助学生,累计行程800余公里,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和紧缺的生活用品。张启迪将这种把经济资助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资助方式称之为“暖心资助2.0”模式。在2.0模式下,对于受助学生而言,资助不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而是无声的关怀。 

  ——从单枪匹马到众人拾柴,精准资助的先行者  2019年12月,在团承德县委的帮助下,张启迪正式发起了“启承 破茧计划助力团”,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资助困难学生的行列之中,截至目前,助力团共吸纳四名爱心人士加入长期捐助计划。为提高资助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组织助力团成员制定了详细的捐助标准,设立了助力团助学金,严格选拔标准,充分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状况,设置学习成绩合格线,以及捐赠后续的跟踪了解机制,将资助用在真正需要资助的优秀学生身上。由于目标更精准,资助的效果更明显,从2019年末到现在已经有30名次高中学生受到专项资助,她们学习成绩整体排名都在学校前百名之内。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