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刚”“柔”并济 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1-04-19  作者:代红燕 韦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9日电(通讯员 代红燕 韦荷“参与此次听证会,是我身为教育工作者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重要性感触最深刻的一次。如果对未成年人处罚过重,容易导致他们思想扭曲,太轻又很难达到警示教育效果,依法作附条件不起诉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重新规划人生的机会。检察机关真正践行了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而不纵容’的理念,为未成年人今后的成长真是做了不少努力。”人民监督员肖德雄非常感慨。

  近日,松滋市检察院对两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召开不公开审查听证会,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法律援助指派律师、帮教组织负责人、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

  案情简介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犯罪分子利用未成年人懵懂无知、贪图小利的心理,诱使大量未成年人参与犯罪活动。此次听证的两起案件均为诈骗团伙邀约,涉罪未成年人分别为诈骗犯罪团伙提供通讯传输技术帮助或银行卡,帮助转移犯罪所得,涉案未成年人均仅获取少量报酬。

  鉴于涉案的四名未成年人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且均自愿认罪认罚,具有法定、酌定的从轻、减轻处罚情节,该院案件承办人对四名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章俊霜深感惋惜,他谈到,“涉案的几名未成年人均为留守孩子,犯下‘懵懂之恶’与社会大环境也息息相关,他们平时缺失父母的关怀,长期受不良文化的影响,以及受无知、冲动、贫困等不良诱因的驱使,从而走上犯罪道路。法律应刚柔并济,这四名涉罪未成年人具有法定的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检察机关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可以感受到司法善意和法治温度,更能体会其中的良苦用心。”

  案件承办人表示,今后将积极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各方面问题,加强与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加强法治进校园宣传、帮教等工作,尽力挽救每一名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

  最后,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对四名涉罪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会后,两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以不公开听证的形式处理案件,为挽救未成年人所做出的检察贡献给予高度点赞,希望检察机关提高不起诉案件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宽严相济,为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创造机会。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