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黑龙江密山:检察院做好这“四件事”让教育整顿见效见果
时间:2021-04-19  作者:魏宜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黑龙江4月19日电(通讯员 魏宜秋)一把手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自己的案件自己讲,观摩总结庭审经验;跟班先进找差距,比学赶帮勇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司法为民。通过做好这四件事,密山市检察院全体干警精神振奋,热情洋溢,业务素质得到提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以党史为借鉴,将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检察长第一个走上讲台,把好教育整顿的“船舵”,夯实理论思想基础。将党史教育与教育整顿协同推进,一体落实,相继开展了“党史百年云课堂”“学习党史专题辅导会”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北大荒书法长廊,回顾北大荒精神和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以及以科室、党小组为单位的自学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永葆忠诚本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序。

  以案例为导向,让素能提升再接再厉 

  谁办的案件谁来讲,各部门业务骨干介绍各自办理的具有典型意义和争议焦点的案件,集中研讨,促进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能力的提升,不同职能部门间的交流碰撞,提供了更加全局性的视野,司法理念得到更新。集中观看本院刑事检察二部两名员额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公诉人做足了庭前准备,严把证据关,面对拒不供认的犯罪嫌疑人,灵活应对、用事实说话。极强的庭审驾驭能力,为干警们办理案件提供了遵循,同时也受到了警示教育。那就是无论隐藏得多深,如何试图逃避法律追究,只要越过红线,贪污腐败,就难逃恢恢法网。

  以先进为榜样,让见贤思齐如火如荼 

  向全国先进检察官王勇学习,向“东莱精神”学习,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同时,跟班先进找差距,向身边典型学习,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由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万名侦查能手人才称号的牟强同志,和荣获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公诉业务能手”称号的柴华同志分享工作经验和方法。他们风雨兼程,公而忘私的投入工作,在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出突出贡献,无论是超强的业务能力还是高尚的精神品格,都吸引着全院干警以自己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致敬。 

  以群众为中心,让排忧解难诚心诚意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教育整顿的最终落脚点,仍然是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为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从前期的大范围走访调研和不同阶段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到带着群众需求有的放矢地为群众办实事。利用休息时间,清理城市卫生、助力创城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乡村”,进一步提升整体法治意识;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公益诉讼,开展兴凯湖渔业生态保护专项行动,整治非法捕捞,维护生态平衡,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依托窗口部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交通运营、旅馆业、教育行业、经济监管方面等存在的问题,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于琨]